幼专人物

【教师节巡礼—师德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之二】刘锋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1 00:00:00 浏览量:

大爱乐章

——记学校艺术系主任刘锋

 

 以大爱之心与学生一起幸福成长刘锋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大爱乐章”。

 

  

 

他是钢琴、音乐理论教师;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主任、副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财政支持建设项目“音乐教育”专业带头人、音乐表演专业建设带头人。

他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修钢琴。是中国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会员、广西音乐家协会会员、广西高等教育学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西钢琴学会常务理事、广西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作为全区音乐教育界的专家,他多次出任区内外各项音乐比赛、教师基本功大赛评委、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广西钢琴大赛评委。

他成功举办过独唱音乐会、作品音乐会3场。曾在第十二届全国城市歌手大赛、自治区职工歌手赛等重大比赛中荣获流行唱法银奖、创作奖、通俗唱法一等奖等。他多次在广西、南宁等电视台重大晚会独唱、播出演唱的MTV;为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女进修生》录唱片尾曲;独唱作品收录在广西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音像制品中。

他创作的歌曲《想你》、《爹娘》曾在全国词曲大赛中荣获银奖;《大爱》、《壮乡天籁迎盛会》、《行动学习之歌》等作品广泛传唱。

他连续8年被评为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2012年荣获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他在学校缔造了许多第一:是学校第一位举办音乐会的教师;建校以来第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是他指导的学生举办;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使用大三角钢琴在学校剧场举办独奏音乐会的学生出自他门下;第一场学生作品音乐会是他策划并指导;2005年未到年龄而因业绩突出破格晋升副高职称,是学校至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破格晋升副高职称的教师;学校第一次以原创节目在全国艺术类比赛获奖的作品是他创作编排;他带领学生第一次登上中国电视最高舞台……

他就是刘锋。

 

第一乐章

有一种爱无条件流淌,本能之爱展开翅膀

——学生心目中的刘锋老师

刘锋首先是一名才华横溢的音乐教师。

1993年,刘锋大学毕业,来到幼师工作,成为一名年轻的教师。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担任过钢琴、合唱指挥、音乐欣赏、和声与伴奏、曲式分析、歌曲写作、乐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他的专业基本功扎实,教学效果显著,有口皆碑。“刘锋老师的教学严谨规范,注重基本功训练,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善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艺术个性。”许多领导、同事对刘锋的教学如是评价。

刘锋曾说他最喜欢的地方是教室;最大的快乐就是与学生在一起,倾心传授专业知识,为学生们指点迷津,做他们精神上和专业上的引导者。在课堂上,他是一个严格的专业教师;在课后,他是一个很贴近学生的朋友。刘锋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其中多名学生成功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并获全国、广西钢琴比赛一等奖,他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一开始学生也许不习惯他那一针见血的指导,认为他过于严厉,要求太高。但走近刘锋,用心地感受他,学生就会有感悟和发现、受益匪浅。有的学生还开玩笑地说,回刘老师的课可是噩梦般的可怕啊!虽然他不骂人,但是他的眼神比骂人更可怕!同学们在他的鞭策之下从来不敢懈怠。他的学生们都习惯了抢琴房、抢琴点,认真练琴,生怕回课时让老师不满意。其实,在老师严厉的眼神背后,藏着多少希望与关爱之心啊!许多毕业生在聚会时都会深情回忆起刘锋老师的精彩课堂教学与课后的淳淳教诲。一位毕业多年、已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不俗成绩的学生曾说:“正是刘老师当年的严格要求与悉心指导,才会使我在工作中能感悟、会进取,有成就。”

近年来,自治区群众歌咏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刘锋训练并指挥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合唱团,在全区重大的合唱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他那精准、流畅、自如、潇洒的指挥风采获得了区内外合唱指挥专家的肯定。学校举办合唱比赛时,刘锋最受各班学生的欢迎,都纷纷邀请他前来指导。他也尽量满足各班同学的要求,牺牲休息时间,不辞劳累地反复进行指导、训练。他说:“合唱,最能凝聚人心。我喜欢合唱,喜欢与同学们一起享受合唱的魅力。希望大家都能通过合唱来进一步提升修养,增强集体凝聚力,感受身边的真善美。”

“有一种无条件流淌,本能之爱展开翅膀……”,“不以教育者自居,但要有教育者的自觉。”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便是如此吧。

 

第二乐章

有一种爱反思性成长,理性之爱自由翱翔

——从专职教师到管理者的转变

机遇总是青睐于那些有能力并敢于挑战的人。2009年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从中专升格为大专,需要大批的中层管理者。刘锋从专职教师岗位走向行政领导岗位,被学校任命为艺术系主任。他广博而精专,涉及音乐学科的各领域,他的专业是钢琴教育,但是在演唱、作曲、合唱指挥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虽然从未接触过行政工作,但是悟性好的他工作起来上手极快,在教学与行政管理方面都显得游刃有余。当时的艺术系没有固定的行政管理模式可参照;没有分工明确的领导班子;甚至连系副主任、秘书都没有配备。刘锋统筹与分管一起抓,与全体老师们上下同心,一起努力建设艺术系。而这一切的“无”也恰恰给了这个不因循守旧,敢于大胆创新的刘锋提供了“挥笔写诗”的新天地。经过3年多的摸索和实践,艺术系焕然一新,从刚组建的零开始,变成了拥有11个师范类与非师范类专业或方向、专任教师46人、学生1248人的大系。2012年,艺术系第一届高专毕业生,就业率97.04%,高于其它各系并高于学校的平均就业率。无疑,刘锋是一个理念新、有魄力、执行力强的管理者。

刘锋穿着打扮都很前卫,是位非常时尚的系主任。刘锋认为艺术既要传统又要时尚,既要传承也需要创新。这个理念既体现在他的外表,更植入学生内心。许多新生一进校,得知眼前这位一头红发的潮人竟然是艺术系主任,都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而当刘锋展示其过人的艺术才华与充满活力的性格时,同学们都叹服了。刘锋玩微博、微信、QQ,他这样说的:“我和学生们都在玩微博、微信、QQ,就是想与同学们加强联系、沟通和交流。通过微博、QQ,同学们许多真实的想法与内心的话语会呈现出来,承载现代大学生的思想与情感的媒介已经由传统的书信、手机短信变得更高端、复杂,交流会变得更多渠道、发散性更强、辐射面更广。我们作为教师一定要跟上时代,贴近学生,我与同学们没有代沟和距离,他们都乐意接近我,说出他们的心里话。”在学生心里,刘锋不是高不可攀的系主任,而是无话不说、喜怒哀乐都能分享的良师益友。

也许是累了,也许是想歇会喘口气,也许是想停下来做一些自己想做而因为作为一个忙碌的管理者没有时间做的事情,当2012年一届任满,刘锋没有参加下一届的竞选。然而学校的发展需要这样的专业、管理水平都强的人才,校领导、老教师、朋友们等多次与刘锋谈心,希望他能继续勇挑重担。刘锋在苦苦挣扎中超越自我,他在本我中领悟到了工作更重大的意义,再次接下了重任。刘锋是这么说的:“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通过反思,刘锋践行着一种“符合道德的教育”,实现了科学理性与价值理性的交融,他激发和释放了学生极大的热情和艺术创造力,取得瞩目的成绩。

 

第三乐章

有一种爱深似海洋,有效之爱生命能量

——在实践中升华自我,在创作中享受人生

刘锋无疑是一个喜欢思考和善于总结的人。他主持的教科研项目“演学结合、校企合作,音乐表演专业123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荣获2012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多篇钢琴教学论文;获中国教育学会音乐论文比赛一等奖;主持2项省级科研课题、1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主编钢琴教材2部。他的教科研探索与实践取得的成绩,改变了不少人认为艺术教师不擅长搞科研的看法。在他的倡导与带动下,艺术系教师们逐渐改变了原来只重视专业技能的偏向,纷纷申报课题、项目,进行教科研探索并将成果转化、应用到教学中,提升教学质量。

刘锋深深懂得艺术的生命在于舞台、在于实践,高职高专学生的培养重在技能。刘锋在多年的教学探索中提出了教学做一体化舞台社会化实践教学改革模式。刘锋组建学生艺术团进行全区巡演,让表演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开拓一片更广阔的实践天地。同时,通过巡演,探索招生宣传的新路径,宣传我校非师范类新专业,树立起学校在社会公众中的良好形象

20126月,由自治区教育厅选送了刘锋作词作曲并亲任编导的歌舞作品《壮乡天籁迎盛会》,代表广西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民族地区职业院校教学成果展演”。这是一首以壮族嘹歌为元素的作品,以壮族嘹歌的形式,热情讴歌广西职业教育的辉煌成就,用具有浓郁广西壮族特色的歌舞表演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刘锋这部原创作品亮相天津,获得了专家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展演活动中被评为铜奖,并成为 艺术系服务民族文化和民间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成果、以及自治区级科研课题《广西原生态唱法研究——以平果壮族嘹歌为例》的阶段性成果。

登上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即春晚的舞台),是许多艺术学子梦寐以求的愿望。201211月,经过精心准备、严格训练,刘锋带领艺术系学生受邀参加“2012中国民族民间歌舞乐盛典节目” 录制,我校学生登上了中国电视最高舞台,梦想变为现实!演出中,活泼灵动的壮族蜂鼓舞、原汁原味的苗瑶族原生态山歌对唱赢得了节目导演组以及在场的专家、观众的赞誉。学校的名字多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屏幕,这无论是对于艺术系还是学校都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荣耀。刘锋的下一个愿望,就是在传承与创新广西的少数民族民间艺术方面多出精品,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努力,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且歌且行,谱写未来大爱乐章

——与学生一起幸福成长

每当广播里那首动人的《大爱》响起,一种幸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袁旭校长温婉、柔美的女声与刘锋舒展、磁性的男声,极佳地诠释了学校的“大爱”精神:大爱,是师德的真谛,是教书育人的起点和归宿!

201210月,由学校校长袁旭博士作词、刘锋作曲的歌曲《大爱》问世,深邃含蓄的歌词与优美动听的旋律打动了许多人,在学校校歌征集活动中,《大爱》脱颖而出,征服了专家评委,被确定为学校校歌。袁旭校长与刘锋还亲自担任领唱,与同学们一道录制了校歌的音频,词曲作者还在学校各种活动、场合演唱、宣传校歌。刘锋还应邀为各系学生举办校歌传唱讲座,通过多种形式为师生们解析学校精神“大爱”,将“大爱”理念通过音符与歌声深深植入师生们心中。

“有一种爱无条件流淌,本能之爱展开翅膀;有一种爱反思性成长,理性之爱自由翱翔……有一种爱深似海洋,有效之爱生命能量;我们走在阳光路上,谱写未来大爱乐章!”

看到学生尽情地展现自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艺术作品,不断取得进步与成绩时,在背后不遗余力地培养他们的刘锋老师既骄傲又欣慰地笑了。与学生在一起,心会变得永远年轻,已过不惑之年的刘锋在完善学生的同时完善自己,在提升生命质量的同时与学生一起享受艺术人生。他说:“我最大的快乐就是——以大爱之心,与学生一起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