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教师节巡礼—师德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之四】蒋玉娟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3 00:00:00 浏览量:

让爱在细微处绽放美丽

——记学校公共基础部(社科部)主任蒋玉娟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走近从事教育事业25年的蒋玉娟,你会发现她在用她的奉献和辛勤向我们诠释着爱,让爱在责任中蔓延,在细微处绽放美丽。199710月起,蒋玉娟在我校任教,先后担任学校政史地教研室主任、公共基础部党支部书记、公共基础部(社科部)主任,20126月至今,任公共基础部(社科部)主任。

辛勤耕耘,爱在三尺讲台绽放

“只要教师的心头灿烂了,才能把阳光洒给学生”,深藏着对教育的这种理解,19887月蒋玉娟踏上了从教之路,凭着一腔热血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一直默默耕耘着……

老师谦虚儒雅,授课幽默,具有亲和力,关心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这是蒋玉娟的一名学生对她的评价。在课堂内外,她践行着教育者的使命,关爱学生,努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的领路人。她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她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她时刻关心爱护着学生,为学生的成长她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对于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总是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她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25年,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总是积极应对。刚开始工作时,女儿比较小,无人照顾,她常常带着女儿来学校上班,工作、照顾小孩两不误,凭着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努力,她渡过了这个艰难时期,为了女儿,她放弃了校团委书记和当时要提拔的领导职务,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广西幼专,从此,和这里结下了缘分。

工作中,不曾记得有多少个不眠夜晚,多少次早出晚归,多少酸甜苦辣……虽心力交瘁,但她爱心永恒,无怨无悔,25年来,她系统讲授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8门课程,共完成5124学时的教学任务,是什么让蒋玉娟超负荷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原因只有一个:她希望她的学生个个都成材!

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积极探索教育方式与教学方法改革,创造性地把案例教学法、主题式教学法运用于课堂教学,教学效果良好,得到了学校领导、督导员和同行的肯定,学生评课的满意度较高。她主讲的《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被列为校级精品课程;20117月,她主持制作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软件荣获“首届广西高校思政课教学软件大赛”一等奖、最佳创意奖、优秀组织奖。教学成绩显著,因此,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称号、曾荣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教师最大的欣慰是学生进步,最大的幸福是把学生送到理想的彼岸。”蒋老师如是说。

忠贞于党,爱在支部中绽放

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她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她曾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永远跟您走”红色足迹寻访实践活动,带领部分教师党员及学生党员干部赴龙州、凭祥、百色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曾组织公共基础部党支部与大化县都阳镇加城小学党支部结对共建帮扶贫困生3人,累计捐款5000余元,捐助学习资料等物品一批,援建图书阅览室一间。

“蒋书记有爱心、善良,心中充满爱”,一位老党员这样说。2012719日至21日,公共基础部党支部开展了以“走出大山、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她亲自带领加城小学的孩子们参观了五象广场、会展中心、南宁书城、区图书馆、科技馆、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动物园等地,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使他们受到了良好的实践教育。

短短的三天活动,谁也不曾知道,当时作为党支部书记的蒋玉娟,为了把支部党员的爱传递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与同事加班无数日夜,写方案、搞策划、布置任务、准备接待……但她没有一丝怨言,接受广西电视台采访时,她表示:“这类主题活动要继续做下去,每年有、每学期都要有。”

在蒋玉娟任支部书记时,因支部业绩突出,公共基础部党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自治区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她本人获得了多项荣誉: 2011年荣获广西高校工委、教育厅、广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荣获“20092011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荣获“20102012年全区高等学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荣获“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全心为校,爱在岗位中绽放

岗位中的蒋玉娟注重创新,与时俱进。作为部门领导,她经常以身作则,为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而加班加点。在她的带领下,公共基础部新开设综合理科和计算机两个专业,为了拓展学校的非师范专业,扩大办学规模,她带领部门教师积极探索新路子—校业合作,成效初见。

蒋玉娟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带领教学团队进行科学研究,主持和参与区级、厅级及校级课题共计9项,累计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3部,获得教学成果奖2项。研究方向涉及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等领域,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科研的道路上,蒋玉娟结合学校实际,不断的探索,努力尝试将科研转化为成果,她对《高职高专校园文化建设与女性人才培养研究》的研究为学校校园文化的发展提供保障。

在这个课题的研究过程中,蒋玉娟主任结合学校女生占多数的特点,把培育女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优良品格贯穿在整个思想教育活动中,构建女生教育课程,整合校内外丰富的教学资源,合理开设《法制案例》、《礼仪修养》、《中国文化传统》等3门选修课;提出思政课要主动走出课堂,邀请自治区妇联主席王革冰、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张明非等校内外专家作“美丽女生”系列讲座,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辐射力;开展了女性校园文化、女性心理健康等课题研究,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经常看见5楼的灯是亮着的,她经常加班加点。”一位同事说,在蒋玉娟的工作中,加班是常事。为了在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上有所突破,蒋玉娟曾连着2个暑假未休息,带领团队制作网络课程、网络课件,正因为她在岗位上的执着与努力,使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软件在全区名列前茅,实现了资源共享,也实现学校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质的飞跃。

展现魅力,爱在点滴中绽放

“蒋主任时刻为我们下属着想,具有领导者的风度与人格魅力,她对我们的关爱体现在点滴的工作与生活当中。”蒋玉娟的一个下属这样评价。

在日常的工作中,她非常关心、团结同事,积极鼓励并支持青年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在报奖评优时,她总是以大局为重,从不斤斤计较,淡泊名利,与同事之间关系融洽。

蒋玉娟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常与他们交流谈心并予以适当的指导。为了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她甚至一字一句的指导到凌晨。她曾指导1名教师在“第四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优秀奖;指导1名教师在“2012年全区就业指导课程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她和青年教师的努力,实现了公共基础部在教学水平上的突破。

“蒋主任对同事们的关爱是纯粹与无私的,是源于心底的真诚关怀”,一名专任教师说。这位教师曾经遭遇生活困境,一度情绪低落,孤立无援,茫然不知所措。蒋玉娟得知情况后,放下手头的工作,以朋友的身份和这位教师聊了一个下午,同时积极想办法为其解决燃眉之急,蒋主任用自己的豁达与善良、用领导者的胸怀与人格魅力感染了这位教师,并打开了这位教师的心结,他振作起来,走出了困境。

蒋玉娟就是这样一位播洒爱的教育使者,她是学生心中可亲可敬的老师——美丽大方、幽默风趣;她是广大教师敬重的权威——厚德载物、甘于奉献;她是同事们的大姐大——团结同事、关心下属;他是人民的骄傲——执着从教、恪尽职守,她在教育事业中燃烧着自己火热的生命,让爱在细微处绽放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