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立足平凡岗位 书写无悔人生-----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戴世琴老师事迹

来源:广西高校思政教育在线 编辑: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08-30 00:00:00 浏览量:

立足平凡岗位书写无悔人生

----学校辅导员戴世琴事迹材料

 

一、 个人简介

戴世琴,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2009年起从事辅导员工作,担任过语言文学系2009级、2010级(232人)辅导员。现任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副书记。

二、获奖情况

2010年,获校级“励志、奉献、转型”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0年,获广西职业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2010年.获校级“先进工作个人”称号;

2010年.获区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10年,获校级“优秀%E??}p ??B8”称号;

2011年,获校级“优秀辅导员”称号;

2011年,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1年,获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2年,获区级 “优秀共青团团员”称号;

2012年,获区级“优秀辅导员提名奖”;

2012年,获百色市无偿献血优秀组织奖。

三、工作情况

“您是我大学的第一位辅导员,感谢您三年的教诲”,“我不是您最出色的老师,但您是我最敬爱的老师,您永远都是我的老师”。2012年教师节期间,戴世琴要如以往一样手机短信都会爆满,开心地收阅和回复着一条条来自在校学生和已毕业学生的祝福短信,收获着感动和幸福。戴世琴感慨地说:“正是这份幸福的感觉伴随我走过了3年时光,使我深知这份平凡工作的神圣和无上价值,使我有信心不断的追求卓越。”

1、精心播种,为学生成长成才指引方向

戴世琴老师一直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做辅导员工作的第一要务,她认为正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样,思政教育应该走出课堂,来到学生的身边,以他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教育与感染,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崇高的品质。为此,她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包括:观看励志电影,写观后感,讨论电影人物的道德标准与行为准则;开展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班会讨论;召开主题为“诚信考试总动员”座谈会形式的班会,并动员全班同学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等等。这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思政教育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与好评,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同学们。

为了能培养学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她在学生刚入校就请来幼儿园名师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从教之路和心得体会,引导同学们立志从教,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而努力学习,同学们听后都深受感动,对于教师职业更加崇敬和向往。同时,为了给学生指明成长的方向,教导学生从更宽广、更全面的角度看待问题,她非常关注国内外各种时政要闻,会议精神,为学生分析切实相关的教育政策、就业政策等,并通过上课、班会、QQ、微薄等与学生沟通的机会适时的引导学生,让他们更清醒的认识到我们日益繁荣的祖国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主动积极承担起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责任,并激发学生内心深处浓浓的爱国情怀,让他们自发的崇敬、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并主动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在她所带2009级、2010级学生中,40%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完成了党课培训,并且大部分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学生的榜样,如今,200990%的学生都基本走进了各行各业的实习岗位上,发挥了前锋带头作用。

2、悉心呵护,为学生学业有成挥洒汗水

优良的学风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她时刻向同学们强调学习主要是态度问题,作为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很多东西都是要熟背的,既然需要背的东西多,注定要花上很多时间才能学好,想把学习成绩提高上去,肯定要下苦功夫。她经常在班会上表扬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树立典范;同时还强调现在大学生就业竞争的压力,给学生分析当前学前教育的发展形势,就业需求。提前给他们打预防针。每个学期开学,她都会把班级成绩做个分析,成绩较差的同学集中起来开会,逐个谈话,逐个帮其寻找原因及解决办法,建立同学互相监督、相互帮助的体制,通过2年来的努力,所带的091)、(2)班英语B级过级率99%,英语四级过级率6%,毕业时一次就业90%,所带的2010级(1)、(2)班经过一年的引导教育,学风也有了明显的进步,成绩也有了明显的上升,专业成绩年级排名前10名由原来的4人上升到8人,前20名由原来的8人上升到15人,前30名由原来的15人上升到25人,80分以上的比例由47.83%上升到了87%

她还提出建设团结、和谐、进取的班集体,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在她的影响下,101)、(2)班有着很强的凝聚力,同学全面发展,各有特色,不仅在各种学生团体承担了大量的工作,班级的活动也搞的有声有色,如开展献爱心、户外踏青、小班晚会等活动,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对班集体充满了眷恋。一年多时间,2个班级获得“趣味竞技”比赛一等奖、“子杯”篮球赛一等奖、“我的大学生活”主题班会一等奖、“和谐班级”奖、“先进班集体”等多项荣誉,这也得益于班级的凝聚力和进取精神。

一个好的辅导员不仅要当好一个管理者,更要做好一个服务者。保持一颗积极主动服务学生的热心,是戴世琴老师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必备的要件。在学生刚入学的时候,她就建立起了整个班干的飞信联系,任何通知,信息都可以通过短信方式及时快捷的发送到同学们中,既保证了师生之间信息的畅通,又满足了学生可以随时找老师倾诉的需求。接着,戴世琴老师建立了班级QQ群。经常在QQ群上主动关心、亲近同学,要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在节日的时候,她会利用QQ群主动问候学生。有时候,还过学生的QQ我签名了解到学生的困难或心结,会主动询问学生,耐心的聆听她们的倾诉,并给予他们热情帮助,帮他们一一解决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通过这样耐心细致的沟通方式得到了学生们的理解与信任,同学们都更加愿意与她们的“戴姐”沟通。无论是工作受到的委屈,碰到的困难,还是感情上的“剪不断,理还乱”,她都能站在师长的角度帮他们正确的看待、分析问题,又从朋友的角度,给出她们最衷心、诚恳的建议。

3、用心组织,为学生素质拓展构建平台。在校园文化建设建设中学生组织是素质拓展计划最主要策划者和实施者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例如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在担任校团委副书记的过程中,她带领和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唱响主旋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各种工作及活动,为学校的“育人”目标服务。其次,非常重视学生会、社团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设干部培训课程,言传身教,细致谈心等方法,建设一支高效团结、积极主动、受同学认可和支持的学生干部队伍。鼓励他们大胆地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工作,为同学服务。另外,她还结合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带动学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例如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合唱比赛、演讲比赛,“弘扬传统、重温经典——弟子规学习热潮”,“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活动月”,“炫动青春 飞扬青春”文艺晚会等,并组织学校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例如科技文化艺术节、广西高校礼仪风采大赛、广西高校学生唱歌比赛等。

4、欢心收获,为学生获得佳绩喝彩

戴世琴老师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引导解决,她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内在的追求真善美的愿望。并注意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锻炼,鼓励他们多参加各种学生会组织或者各种社团活动,尽量给他们创造条件锻炼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及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她原带的20092个毕业班学生,一次就业率达90%。其中3人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1人被评区优秀毕业生,1人被评为区优秀学生干部,1个班获得2011年区优秀班集体称号,这是2011年全校唯一一个班获得此荣誉的班级。现带的10级有2人获得2011年“东方正龙杯”第三届广西翻译大赛中特等奖、一等奖,有4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优秀奖。她兼任系部分团委书记和学生工作负责人二年来,学生思想教育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落实到位,二年来未发生过学生严重违纪事件,学生宿舍未发生一例危害安全稳定的事件。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也逐见成效,两年来,能结合专业特点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各种专业竞赛。近三年共有2人获得“CCTV”英语演讲比赛优胜奖,1人获首届广西英语电视大赛一等奖,3人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优胜奖,6人获“相山杯”第五届全国大中专院校师生书法大赛一二等奖,并有4人获“东方正龙杯”第三届广西翻译大赛特等奖一等奖的好成绩。   

荣誉在她看来并不重要,她最看重的是她和学生之间那一份份真挚的情谊。她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还经常与她保持联系,有的同学在工作中有了感悟也会向她汇报:“我会尽力做好这里的工作,您放心吧。”有的同学生活中遇到困惑了也会电话或网上找她倾诉,把她当成知心的大姐,这往往是她最能感到幸福和成就感的时候。

5、潜心钻研,为提升个人素质苦练内功

工作以来她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的工作中,尽心尽责、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奉献、实干、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高尚的师德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工作上并取得了佳绩,2010年获得学校“先进工作个人”荣誉,2011年被评为校级和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评为校“优秀辅导员”,两年来,为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坚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现代教育管理,长期自学和参加心理学、职业生涯教育等专业知识培训,2009-2011年先后共参加“全区高校骨干辅导员研修班”、“全国职业生涯规划体验教学培训”等10余次学习。平时注重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思想、心理教育和管理的研究,探索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素质教育的新路子。目前共参与校级以上课题2项,完成并发表论文5篇,参编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新加坡公民道德教育》专著1本,撰写1万余字。她的论文《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谐教育”模式的构建》还获得2010年广西职业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一等奖。

戴世琴老师坦言,辅导员的工作,每一天都是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也正是这种生活让她体会到人生的价值,享受着为人师者的幸福!这些年来,为了发展学生、成就学生,她始终以不悔的决心、不弃的信心、无私的爱心、无尽的责任心开展工作,引导学生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走正轨成人成才,我们期待她在学生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