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每月一师】争做“智识”的终身学习者——记学校教学名师佘雅斌教授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0 20:58:13 浏览量:

佘雅斌教授

“扎根教育”是他满怀赤城的教育情怀,“身正为范”是他严于律己的人生信条,“学高为师”是他孜孜不倦的专业追求,“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所收获”是他毕生追寻的教学理想,“用专业去服务每一位师生”是他努力践行的职业信念,他就是学前教育学院佘雅斌教授。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他实现了从小学-中学-大学教学经历的跨越,始终不忘初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诲人不倦,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最前沿。

扎根教学,他是学生满意的教书匠

作为一名教师,27年来,他始终把教学当作自己最重要的事业,一直坚守教学一线,长期担任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教学,深受学生的喜爱。为提升教学效果,他不断学习学科领域的最新理论,反复钻研教育经典文献,用前沿理论改进教学,精研教学方法,将最新的技术融入每一节课。他努力钻研教材,深度解析学生,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擅长组织教学,充分尊重学生需求,实现因材施教,教学成效显著,成为了学校“教学名师”。

他高度重视课程改革与创新实践,积极思考专业发展,从课程改革入手,以信息技术为支持,全面开展人才培养改革的实践探索。他基于教育领域前沿理论,将最新信息技术引入课程教学,带领团队一起开发了《张雪门幼教思想与课程设计》网络课程,采用小组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和数字化教学资源,为课程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治学先治人,凡事德为先。他深知,学校培养的学生将成为幼儿的启蒙教师,在幼儿眼中,老师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化身,是最有知识、最有教养、品德高尚的人,是他们仿效的榜样,幼儿老师的品行影响着孩子的终身发展。作为幼师生的教师,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都会对幼师生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他十分注重自身的思想教育和师德修养,以身作则,用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行去感染、熏陶学生。

他努力做到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的职业信念。为此,他指导学生获得了广西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自治区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勇于探索,他是终身学习的研究者

他坚信,“学高”是教师执业的资本。人总是处在知识信息传递、补充、更新、再传递、再补充、再更新的循环往复过程中。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教师必须学为人先,与时俱进,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佘他努力攻读博士学位。为了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他不畏困难,勤奋学习,获得了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每天坚持学习12个小时以上,每一个清晨,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文献阅读。他潜心研读教育经典名著,并完成了近百万字的读书笔记。每当深夜,别人早已休息时,他还在奋笔撰写学术论文,读博期间发表了20余篇论文,每字每句都是夜深人静时的收获。每个周末,当别人在享受朋友聚会、休闲娱乐的时候,他仍然坐在电脑前构思他的毕业论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用短短四年时间如期完成了他的学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四年来,他兼顾工作与学业,获得了导师、领导、同事、同门的一致好评。

他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与水平。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知识的创造者。教师必须不断更新知识、丰富知识、扩大视野、增加内存,才能适应教育改革的要求。他探索将学前教育与教育技术深度融合,结合自己多年信息技术管理岗位的任职经历,以学校信息化建设作为博士论文的选题,为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改进思路;他对教师的信息教学能力进行了专题研究,推动学校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他关注教师专业发展,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了拓展性的教师发展研究,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开展学术沙龙,引领了青年教师的发展,短短5年时间,共同体10名成员都获得充分地发展,期间3人获得教授职称,6人获得副教授职称,6人成为学校中层领导,5人攻读博士学位;他重视学前教育发展研究,既关注广西学前教育的整体改革与发展,也重视张雪门幼教思想等学前教育理论对当前教育实践的指导。多年的研究与实践,收获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主持各级各类项目7项,参与课题50余项,发表论文49篇,参与撰写专著(教材)6部,约10万字。由于科研工作方面的突出成绩,被评为学校“优秀科研工作者”,科研成果获得广西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创新管理,他是热忱专业的服务者

俗话说“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他强调专业能力在创新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作一名服务型管理者,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

他先后在学前教育学院、信息中心、教务与科研管理处、质量办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每到一个岗位,他都虚心学习相关领域知识与技能,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提高管理能力和实效。得益于多岗位锻炼,现在的他,在学前教育、教育技术、教师专业发展、科研管理等领域均有诸多建树,专业化的知识造就了他专业化的管理,实实在在为这些部门的管理带去了新的思路和成就。

他秉持热心、暖心、精心和尽心的管理服务理念,把服务师生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致力于为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他努力提升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深入了解师生的实际需求,强调细节管理和个性化服务,在信息中心,他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在教务处,他分层分类设计教师专业发展的培养培训方案,带领教师快速成长,在质量办,他致力于精细化公平公正的评价改革服务。除了管理岗位的服务之外,他还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作为“国培”“区培”专家,他长期承担学前教育相关教师培训工作,为广西学前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教育的道路上,他眷恋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始终坚持一腔热诚一腔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任凭岁月更迭,永远永坚守心中的教育梦想,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