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学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访谈】之十:何宇先进事迹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2 00:00:00 浏览量:

何宇,女,讲师,艺术系分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2011年7月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8月到广西幼专艺术系工作至今。被评为2012-2013年度广西幼专优秀辅导员,2013年度广西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
一、学习能力强
何宇的称呼很多,有学生叫她辅导员,有学生叫她班主任,有学生叫她何书记,有学生叫她何姐……。因为她除了是艺术系2011级349个学生的辅导员并兼其中一个班班主任外,还担任分团委书记,学生支部书记。349个学生12个班级9个专业,形形色色的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旷课旷操晚归未归,宿舍矛盾,偷窃事件,失恋苦闷等等,这些孩子没让她省心过。刚做辅导员那会,非专业,没有经验,没有人带,她只能多跟班主任沟通交流,多跟他们想法子,一起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对于那些让人头疼的学生,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理解了,就原谅了;原谅了,也就理解了”、“因为相知,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2014年3-7月这个学期是她最艰难的学期,她扛着2014届毕业生全部工作,分团委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工作,工作量很大,这个学期她每天都处于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加班加点做不完的事情,她一度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下去了。也许是因为天生的韧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许是因为有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她最终坚持过来了。回过头去看那些最艰难的时候,最终将成为干过最好的事。她的第一届学生349个娃在2014年的7月顺利毕业,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违纪处分被开除或者退学或因此拿不到毕业证的。2014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也完成到了学校要求的目标。她所带班级被评为校级、区级先进班集体,所带学生也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好的成绩。她参加广西幼专第一、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也获得了二、三等奖的成绩。她用自己的工作经历写下了学生工作案例《换位思考 宽以待人》获得了校级一等奖。被评为2012-2013年度广西幼专优秀辅导员。
刚担任分团委书记和负责学生党支部工作那会,何宇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引路人,靠自己边做边学,在战斗中学习。经过两年的努力探索和实践,艺术系分团委和学生党支部工作已经慢慢规范起来。她执笔的《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培养大学生成长成才——艺术系大力推进“教学做一体化”、“舞台社会化”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在广西幼专首届校园文化优秀成果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艺术系团总支获2012年度广西高校“五四红旗团总支”。博文《孩子们暑期三下乡的那些事》,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她获得“2013年度广西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在过去的三年里,何宇从一个应届毕业生到辅导员,从辅导员到一个系分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每一个转变都与她肯学肯干肯努力有关。
二、影响更多的人
何宇善于利用一切育人的机会来影响学生,无论是跟学生的谈话还是自己的课堂,她都能找到育人的切入点,谈学业、就业、谈人生等等。比如她的《职业生涯课》、《就业指导课》、《安全教育课》甚至是《大学语文》、《应用写作》,还有选修课《中国传统文化与习俗》,她喜欢每一次课都送给学生一句应景的感言。总之,她利用网上网下、校内校外、课堂上下等等一切可以育人的机会影响着更多的学生。还有无论是学生干部的会议还是别的学生会议,何宇每次都精心制作会议PPT,像上课一样用心准备每次与学生交流与沟通。她的学生干部喜欢她开会,最喜欢的就是每次会议上她送给大家的话,收集下来每个学期都有好多难忘的感言。比如学生干部在他的QQ签名上经常写到,今晚的会议,又收获了一句:“要做事,先做人”,“人在年轻的时候,尽可能长成你所期待的那个人”,“优秀是一种习惯,你不逼一下自己,你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不在一流的学校,但是我们要有一流的学习和工作目标”。学生会主席赵青说,没有何老师你,就没有今天这样优秀的我。不了解她的学生说何老师挺凶的,很严厉,了解他的学生说何老师很平易近人,浑身充满正能量,像一个能量发光体,走到哪亮到哪,在何老师那里被批评成了一个最好的学习和成长机会。
三、做好良心活
“辅导员”究竟是什么,这是非思政专业出身的何宇从开始担任辅导员就在思考的问题,她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寻求着答案。在担任了三年的辅导员工作以后,何宇得到了很多的答案。
其中她经常跟她的同事谈的最多就是: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良心活。所以很多学生工作中她强调最多的就是不要漏一个班级和一个学生,认真看清楚每一个通知,并且按照艺术系学生的特点去认真修改每一个通知,不清楚的一定要跟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清楚后再跟学生解读,绝对不能应付了事或者推脱责任,让学生诉求无法得到回应。正因为每一件事情她都认真把关,所以办公室成为了她的家,刚入学的新生每晚在练琴时看到亮着灯的办公室经常误以为辅导员晚上也都是正常上班的。学生们喜欢开玩笑说,如果何老师你加班有钱,那早就成为富翁了。饭堂里她总是落后分子,每次打饭阿姨见到她都说,你来了我们该收摊了。何宇说如果你的心中没有学生,不为学生着想的话,很多工作其实很好就应付过去,但是学生在你心中了,你做事总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了,你马虎不了也敷衍不了。新来的辅导员说何宇干练果断,说她常像一个风向标一样引领着大家。没有何宇的指导,可能很多工作都要陷入杂乱无章中。而何宇说她只是比大家早来多点实践经验而已,只要新人愿意学习都会无条件教给她们。
四、有积极的心态
广西幼专的辅导员队伍是一支年轻人的队伍,工作3年,何宇已经成为艺术系最老的辅导员,也成为了艺术系辅导员团队中的带头大姐。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去计较个人得失。哪怕再苦再累也依然认真做好每一件学生工作。2014年5月,与她一同进校并任职的其他系部的分团委书记纷纷入编了。只有她一个人因为0.06的距离被挡在了门外,很多人私下里跟她开玩笑说,你看你那么辛苦那么累做那么多全身心奉献又有什么用,还不如一个后来者,连个编制都拿不到。最终还不是得靠你自己,可你哪有时间顾自己,你这是种他人的地,荒自己的田啊,多给自己谋划谋划吧。同事的话以及这样的结果不免让她有些许失落,但是很快地她认真地调整了心态重新出发,继续积极乐观地看待每一件事情。她说她只是一个平凡的辅导员,并没有什么伟大的事迹,她只是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而已,她相信只要心还在,信仰在,梦就在。
“曾经我很讨厌老师,自从遇到何老师你,我改变了对老师的看法。”、“也许我的真正懂事,是从遇到何老师你开始的。” 何宇每每想起学生的这些话就倍感温暖而幸福。对于苦并快乐着的辅导员工作,她看到的是“生活不只有劳苦,还有诗意与远方。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误入”辅导员工作的她如今已经把这份工作当作一种信仰去坚持。她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成为一个懂实践的理论者,会理论的实践者,做一个有学生“粉丝”的真正的思想(深度)政治(高度)教育家(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