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学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访谈】之四:韦宏霞先进事迹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2 00:00:00 浏览量:

 

2011年7月韦宏霞同志应聘到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我校专职心理教师。3年来,韦宏霞同志兢兢业业,工作态度认真负责,能吃苦耐劳;为人方面也能时时、处处、事事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时团结同事,虚心好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能耐心听取经验丰富老师的意见,并和同事一起探讨研究共同把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成才报价护航,为校园安全文明稳定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
一、        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教育事业
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学生阶段,韦宏霞同志能时时刻刻树立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韦宏霞同志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在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理念。
    二、工作上态度认真负责,效果显著
韦宏霞同志在工作中讲究方法,注重分工合作,在开展的各项工作中,都会悉心听取大家的建议,工作中能够追求创新,提高工作成效。同时注重发挥集体的智慧,争取同事的合作与帮助。工作3年以来,有效地开展了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一)不断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建设
韦宏霞同志到我校工作后,与同事一起积极建设我校两校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环境,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创造温馨的条件。现在,学校两校区的心理工作室内分别有团体活动室、咨询室、宣泄室、沙盘室等。其中咨询室划分为:接待区、面谈咨询区、沙盘咨询区、情绪宣泄区、阅览区和测评区,购置了心理普查软件、团体活动道具、电脑、电话、电视、录音笔等设备;还订有包括《心理医生》、《青年心理》、《中国学校心理卫生》等杂志,购买各种心理书籍,目前中心藏书量近450多册。
(二)努力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上一个平台
2011年11月,韦宏霞同志组织学校申报第四期全区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工程,我校在评审检查中获“优秀”。为顺利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韦宏霞同志利用假期到省内外部分高校进行调研,结合我校现有资源及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推进学校心理健康专题网站建设、校园心理广播站建设;积极相应思政厅相关文件精神,促进我校每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工作3年来,韦宏霞同志先后组织举办我校第五、第六、第七届不同主题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通过这个载体,根据学生的心理需求举办心理健康专题系列讲座、心理健康知识板报比赛、心理漫画比赛、心理电影赏析、校园情境剧比赛、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许愿树、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征文比赛、“阳光心语”评选活动、现场心理咨询、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单、宣传名片及宣传展板等营造心理健康教育好环境,为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保健意识,增强其自我心理保健能力。这几年,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并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比如,2012年由韦宏霞同志组织向教育厅报送的“学传统,行孝道,知感恩”案例荣获区“优秀奖”,而我校被评为区心理健康教育月“优秀组织单位”;2013年,韦宏霞同志组织申报的项目“关爱幼教女性心理,喜迎75周年校庆”通过“201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项目”立项。
(三)注重实效,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
宏霞同志对教学工作高度负责,能够结合我校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平均每年完成课堂教学216个学时,教学效果良好。在教学上,注重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和教育学生。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能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及所掌握的知识,结合大学生作为受教育主体的特点,树立教学民主思想,与学生建立起相互平等、相互信任的良性互动关系,想方设法及时倾听和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内心诉求,为学生疏导困惑、建立信心。韦宏霞同志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2012年、2014年韦宏霞同志代表我校先后参与广西第一届、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技能大赛,分别荣获“优秀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四)教学科研相结合,有较好的科研成果
自参加工作以来,韦宏霞同志能够抓紧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拓宽视野,并联系学生心理健康教学和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展相应科研工作。该同志先后参加1项校级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3篇,参与2013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论文评选的1篇论文荣获“优秀奖”。2013年韦宏霞同志还参与校本教材《新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的编写。
记得埃里克森国际学院院长玛丽莲·阿特金森博士说过:我希望我们的梦想就应该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去让2%的中国人更成功快乐。这个梦想就像一轮火热的太阳,就这样永远高照在韦老师的头顶上,督促她不断努力地学习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