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2020年5月1日报道:校园伤害案发生后 如何帮助孩子重建内心安全感?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编辑: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2 11:37:09 浏览量:

央广网南宁5月1日消息(记者罗兰)4月28日,广西北流市新丰镇健乐幼儿园发生持刀行凶案件,导致16名幼儿、2名教师受伤,犯罪嫌疑人曾某被北流警方当场抓获。4月29日,根据北流市公安局通报,其中2名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教育部紧急部署各地全面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明确重点时段学校门口“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严防发生极端事件。

北流市这起伤害事件的主要受害者是幼儿,并且受伤人数较多,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广大群众在对受害者表示痛惜与关怀的同时,也对这类伤害事件给孩子们造成的心理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有网友表示“很难想象这对孩子的心理会造成什么样的阴影。”“孩子的性格会受到影响。”除了严格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在孩子心理危机的处理和应对方面,家长和学校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广西未成年人心理研究方面的专业人士。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老师韦宏霞表示,相比其他年龄群体,幼儿在遭受伤害事件时往往没有逃生和反抗能力,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的伤痛。因此,伤害事件的发生容易使得心智发展水平还不够成熟的幼儿产生一系列消极的心理反应,比如恐惧、悲伤、逃避、警醒、不安全感、无助无力、哭闹、做噩梦、自我封闭等。一般来说,幼儿从经历心理创伤到恢复正常生活需要一定的时间,有些幼儿在接受心理安抚后短期内就能逐渐恢复正常,而有些幼儿会因多种因素迟迟不能康复,发展成为“创伤后应激障碍”。因此,需要对幼儿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陈碧云说:“家长看到孩子痛苦,如果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也会加深孩子的恐慌。”陈碧云表示,这样的危机事件对家长和孩子心理上的冲击太大,如果处理不好,阴影可能会伴随一生,因此,现阶段对孩子、家长和教师的心理危机干预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韦宏霞建议,家长或老师可以通过观察幼儿是否出现睡眠失调、呆滞、比平常黏人等具体行为来判断其是否遭受了心理创伤;还可以通过帮助幼儿完成创伤后应激障碍量表或儿童焦虑量表的测量来评估其心理创伤程度,以便后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干预。

在具体干预措施方面,韦宏霞说:“在这次事件中受伤的孩子尤为需要关注。现阶段,医护人员与这些孩子的接触较多,孩子也容易听从他们的建议。医护人员可以多跟孩子进行交流、开展角色扮演游戏、讲孩子喜欢听的故事、跟孩子一起听音乐或者绘画等,鼓励孩子表达他们的内心想法与感受、宣泄不安情绪。同时,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提供全程心理陪护,帮助孩子重建内心安全感。”

陈碧云建议,可通过对学校校园环境做改造设计,尽量让来到校园的孩子不再“睹物思痛”,缓解孩子对痛苦的回忆和想象;学校定期开展艺术治疗,如绘画、歌唱、沙盘等,转移孩子们的注意力,为他们提供一个稳定的宣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