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七)广西教学名师 莫源秋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作者:肖铮 发布时间:2019-09-12 15:27:06 浏览量:

8月19日,自治区教育厅官网发布《关于表彰特级教师、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广西教学名师的决定》,我校莫源秋老师入选广西教学名师。


坚持一线教学,深耕学前教育,幼教成果丰硕

一、三十载一线教学,形成独特教风

莫教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一线教学,由于其理论基础深厚、研究涉及范围广,是我校给学生开课门类最多、给各类培训班开讲专题最多者之一,他带领的“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团队”“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课程群教学团队”为自治区级教师教育教学团队。

(一)厚积教学经验

莫教授主要承担职前教育课程和在职培训(以专题讲座形式进行)课程两种类型课程:

1.职前教育课程:承担幼儿园心理卫生工作指导、幼儿园家长工作指导、幼儿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等12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

2.在职培训课程:承担政策解读类(5个)、教师专业成长类(12个)、幼儿园管理类(9个)、幼儿心理教育类(15个);幼儿园课程类(8个);教育教学技能类(5个);游戏指导类(5个);幼儿教育基本理论类(4个);家长教育类(10个)等70多个内容不重复的专题讲座。

课堂开设与研究相互促进。课程开设既是莫教授研究成果的反映,也是莫教授研究的动力。

(二)形成独特教风

莫教授的教学,多以他的研究为基础,他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形成了“尊生解道,研学一体”的独特的教学风格。

1.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关爱、尊重、平等为课堂教学的底色,以培养具有学前教育专业品性、会做、乐做的幼儿教师为教学追求。莫教授时常说:尊重、关爱学生是无条件的。

2.严谨的教风。莫教授对学生课堂纪律要求十分严格,将课堂纪律和学习态度纳入课程成绩评定系统。他每节课都提前5分钟到教室,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3.培养实践能力为核心教学模式。莫教授以教育教学技能课程为载体,形成了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五种课堂教学模式,并在系里推广:①案例教学:典型案例中演绎出幼儿园各项工作的理论基础和操作要求。②情景教学:典型的工作情景演绎出幼儿园工作的操作流程与要求。③项目教学:根据幼儿园工作具体项目,让学生去熟悉相关工作。④工作过程导向教学:以幼儿教师工作环节的操作标准开展实践教学,让学生适应岗位工作。⑤研究性学习:组建研究小组,经过“选题-研究-撰写研究报告-交流”过程,提高学生研究意识和能力。

4.教学与研究相结合。近年,莫教授主要以开设选修课为主,他所开设的选修课多是以他在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为基础,如,幼儿园家长工作指导、幼儿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有些是课堂教学带动相关研究得出的成果,比如他发表第一篇论文《浅谈幼儿园数学教学中的引导发现法》,就是他教授《幼儿园数学教学法》时带出来的研究成果。教学与研究相结合,让莫教授的课堂有新意、有针对性、有用、有趣。

二、深耕学前教育,教科研成果丰硕

莫教授1988年6月从华中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1996年6月调入我校后一直从事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教学,他的研究主要涉及幼儿心理与教育、幼儿教师教育领域。

(一)主持过的教科研项目

莫教授非常重视课题研究,他主持并获得结题的课题和项目主要有:

2011年广西高校新世纪教改重点项目: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标准及其考核研究与实践。

2010年广西教师教育第一届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课程群教学团队建设。

2008年广西教师教育第一届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精品课程建设。

2009年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项目:幼儿心理需要与教育。

2010年广西教师教育重点课题: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标准及其考核研究与实践。

这些课题和项目的研究,推动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也促进了我校教师的专业成长。

(二)形成独特的研究优势

经过二十多年努力,莫教授逐渐在“幼儿园心理卫生保健工作”“幼儿教师专业素养与专业成长”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优势,并在广西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1.幼儿园心理卫生保健工作的研究

幼儿园心理卫生保健工作一直是莫教授重点关注的领域,他在这一领域发表了71篇论文,其中有8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6篇被人大复刊全文转载,还出版了6部相关专著。

2.幼儿教师专业素养与专业成长的研究

莫教授在这一研究方向共发表了18篇论文,其中有6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2篇被人大复刊《幼儿教育导读》全文转载,出版了专著《做幼儿喜爱的魅力教师》等4部,还主编了教材《幼儿教师实用教育教学技能》等3部。

(三)积极推广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

莫教授从心理卫生的视角去研究幼儿园课程和幼儿教师培养,从心理卫生的视角去研究幼儿园的一切等主张,得到许多杂志和出版社的编辑一致认可。他们认为莫教授的研究视角、内容和观点主张都十分独到。

他通过论文、专著、讲座、微信平台(原创型公众号“秋风幼教”、6个微信群)向教师、家长宣传自己的教育主张及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他每年给听众开的讲座超过100场,听众超过20000人;公众号“秋风幼教”的关注者超过30000人,使得其许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做法得到推广普及。

(四)幼教成果丰硕

莫教授勤奋进取,持之以恒,在教科研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获得的奖项

莫教授近年获得的专业奖项主要有5项:

《幼儿教师教育一体化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成果二等奖(2014年,排名第二);

《幼儿教师教育一体化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第七届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排名第二);

《学前教育专业“道技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排名第七);

《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育教学技能培养研究》获得了学校第一届教学成果比赛一等奖(2012年,排名第一);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先进个人(2015年)。

2.公开出版的学前教育专业专著

自参加工作以来,莫教授独立公开出版专著10部,合著8部

类别

书名

出版社

年版

专著

幼儿园心理卫生保健工作指导

广西人民出版社

2005

幼儿教育研究新探

广西人民出版社

2007

做幼儿喜爱的魅力教师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0

幼儿心理需要与教育

广西人民出版社

2011

幼儿教师实用教育教学技能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2

做个幸福快乐的幼儿教师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3

幼儿园家长工作技能与艺术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5

幼儿教师必须掌握教育技巧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6

幼儿情绪管理方法与策略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8

幼儿行为管理方法与策略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9

合著

幼儿家庭教育读本

漓江出版社

1999

幼儿常规教育指导手册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3

打造幼儿园魅力班级65个策略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4

幼儿园教研活动设计与实施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4

幼儿教师与幼儿有效互动的策略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5

幼儿心理行为问题:诊断与对策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5

幼儿教育活动过程中的心理效应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7

3.公开发表的有影响力的学前教育专业论文

莫教授工作以来公开发表论文247篇,其中29篇在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表2),10篇被人大复刊《幼儿教育导读》《家庭教育导读》全文转载(表1)全文转载。

表1 人大复刊转载的文章

序号

篇名

转载年月

1

游戏的心理卫生保健功能

1999(7)

2

幼儿教育活动中应注意哪些心理卫生要求

2000(10)

3

游戏是了解幼儿内心世界的窗口

2001(1)

4

吃饭方式与孩子的人格

2001(10)

5

解读孩子间的“性游戏”

2002(10)

6

孩子就餐的心理卫生要求

2003(02)

7

园长应从细微处关心教师的心理健康

2008(7)

8

幼儿在园的心理安全感及心理卫生保健

2009(2)

9

幼儿的成就需要与心理卫生

2011(5)

10

幼儿喜爱教师调查

2011(9)


表2 核心期刊代表作

序号

篇名

杂志

年份

1

谈幼儿园数学教学中的引导发现法

学前教育研究

1995(6)

2

游戏的心理卫生保健功能

幼儿教育

1999(2)

3

充分发挥游戏的心理卫生功能

教育导刊

1999(4)

4

城乡幼儿园“手拉手”加快农村幼儿教育发展

教育导刊

1999(6)

5

开展城乡幼儿园“手拉手”活动 促进农村幼儿教育质量的提高

学前教育研究

2000(1)

6

幼儿教育活动中应注意哪些心理卫生要求

教育导刊

2000(3)

7

教师的期望与幼儿的发展

学前教育研究

2003(12)

8

幼儿园心理健康漫谈

教育导刊

2003(11)

9

谈谈幼儿教师心理保健工作者角色及其扮演

教育导刊

2004(5)

10

家长对幼儿教师的六点建议

教育导刊

2006(8)

11

需要层次满足:幼儿教师管理的核心理念

教育导刊

2006(11)

12

给孩子贴个激励的标签

学前教育

2006(10)

13

幼儿的归属需要与心理卫生

教育导刊

2007(2)

14

怎样当好入园幼儿的家长

教育导刊

2007(6)

16

幼儿的心理安全感与心理卫生

教育导刊

2008(11)

15

幼儿自我表现需要与心理卫生

教育导刊

2009(2)

16

幼儿尊重需要与心理卫生

教育导刊

2010(1)

17

幼儿成功需要与心理卫生

教育导刊

2010(5)

18

《幼儿园需要建设什么样的精神文化

教育导刊

2011(6)

19

如何正确理解“幼儿教师专业成长”

教育导刊

2012(4)

20

基于快乐的家长互动的建构

教育导刊

2012(11)

莫教授的研究成果获得同行广泛认可,他的专著出版第二年均被重印,其中《幼儿教师实用教育教学技能》已被重印10次,被许多高校定为学前教育专业教材;《做幼儿喜爱的魅力教师》《做个幸福快乐的幼儿教师》则被《中国教师报》、许多高校、教育局列为学前教育学生和老师必读或推荐书目。

三、抓团队建设,促进团队共同发展。

莫教授带领的“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课程群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师教育教学团队,他带领的“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团队被确立为广西教师教育第一届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他全面负责设计团队建设的目标、内容、活动策划与组织工作。教学团队以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课程研发的核心,依托校企(高教社)合作“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与资源体系建设项目”,共研发制作微课60个,并结合申报立项课题,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学前教育专业群获批为自治区专业群建设基地,2016年11月,学前教育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首批师范类专业认证。2013年获批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获批为广西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专业,2018年通过验收。

团队不仅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为自己专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扩大了团队及我校在全区乃至全国学前教育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