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系列报道(六)广西教学名师 李淑贤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作者:肖铮 发布时间:2019-09-12 15:19:56 浏览量:

8月19日,自治区教育厅官网发布《关于表彰特级教师、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广西教学名师的决定》,我校李淑贤老师入选广西教学名师。

李淑贤同志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潜心教学和研究,坚守在教育战线33年。她热爱祖国、忠诚于党,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她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努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工作中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任现职以来幼儿园保教工作质量有了质的飞跃,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社会的高度赞誉,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幼儿园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首届全国创新幼儿园“十佳示范园”、自治区“巾帼文明岗”、自治区幼儿教育先进幼儿园、自治区首批集团化办园试点幼儿园等。其本人先后荣获自治区特级教师、自治区优秀教师并记个人二等功、南宁市学科带头人、南宁市教学骨干、宋庆龄幼儿教育奖等荣誉称号;主持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荣获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自治区一等奖;广西教育战略研究咨询委员会学前教育咨询组专家,广西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七、八届副秘书长,自治区级示范园评估专家,广西师范生、幼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委,国培、区陪等学前教育项目培训专家;担任“自治区特级教师”评审组专家组长;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幼专学校外聘教师、项目导师。2014年教师节作为广西学前领域的唯一代表,广西电视台做了“名师是怎样炼成的”专题报道。2017年广西日报创新·教育版以《园长妈妈》为题做专题报道。具体工作表现如下:

一、教学技艺精湛,教学风格迥异

李淑贤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能根据不同年龄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教学技能技巧全面扎实,在首届广西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六项全能一等奖。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自然清新的教学风格,教学组织能力强,遵循幼儿的学习规律和特点,重视师幼互动,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效果显著。在音乐教学中有独特优势,艺术氛围浓厚,善于把复杂的内容简单化、儿童化,使幼儿学得乐意、学得无意、学得随意,让学习成为一种轻松愉快的活动。多次组织音乐教学活动向全区、全市幼教同行开放观摩,组织特级教师示范课向骨干教师、骨干园长培训班开放。设计组织的音乐活动在南宁市"创新杯"教学活动竞赛中获第一名;能充分发挥语言特长,对语言教学有独到见解,组织的语言活动自然流畅、声情并茂、富于感染力,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深受幼儿喜爱,在培养幼儿语言表达、沟通能力方面尤为突出。在广西--新西兰(国际)幼教研讨会上组织语言教学观摩活动,受到与会专家和同行的好评。组织的故事、儿歌等教学活动多次为区内外同行开放观摩,并在南宁市新秀课评比中获奖。

该同志善于把自身的特长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在培养幼儿、教师语言演讲能力方面颇具影响力。其创编的趣味说讲训练操《唇齿操》形象有趣,深受幼儿喜爱,对矫正广西人说普通话时容易出现的平翘舌困难、训练口齿灵活性、咬字准确性很有帮助。培养了大批的小故事大王,指导教师、幼儿参加国家级、区内外故事、演讲比赛多次荣获一、二等奖。

二、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教育教学创新

(一)课程园本化研究,探索适合本园的主题活动。打破原有课程概念,落实“一日生活皆课程”理念,把主题教学、节庆活动、生活活动、社区活动纳入幼儿园课程中,使园所课程一体化、环境一体化、流程一体化。注重幼儿在活动中主动参与、操作、探索、体验,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经验,促进幼儿主动发展,成效显著。

(二)幼儿区域游戏研究,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她带领团队坚持幼儿区域游戏研究近十年,并主持完成了两个自治区级科研课题:《提升幼儿园幼儿区域活动学习意义的实践研究》和《在区域活动中培养幼儿学习品质的实践研究》。课题主要研究幼儿在区域游戏中的学习方式、区域环境设置、操作材料的层次性、目标的多维度对幼儿游戏的影响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区级科研成果二等奖,形成的《幼儿区域活动操作实施指导》在集团园中推广使用,使幼儿园区域游戏研究走在了广西同行的前列。2012年全国游戏大会上,我园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幼教同行及与会代表介绍办园经验,开放半日活动,区域游戏得到了与会专家及代表的一致好评,为全区在幼儿园区域游戏研究中树立了标杆,成为广西学前教育的一面旗帜。2017年在中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启动仪式上,我园开放的高水平幼儿自主游戏得到了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

(三)深化先进教育理念,创新丰富活动样式。在“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指导下,不断创新活动样式,真正落实《指南》精神,让幼儿在活动中得到发展。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改变了“教师主导幼儿被动参与、活动高控幼儿被动选择”的状况,而成为“教师支持幼儿主动参与,活动多样幼儿自主选择”。活动中教师更关注和重视幼儿的想法,为幼儿提供有准备的环境,给幼儿更多的机会,尊重幼儿、让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人。如“阅读节”带孩子走进书店和图书馆、到社会书院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迎新活动“逛庙会”,传递爱学交往的“交友漂流瓶”,帮助孩子顺利进行幼小衔接的“模拟小课堂”,增强语言表达和自信的“故事擂台”“午间播报”,解决新生入园焦虑的“梯度入园”等活动。这些基于幼儿生活体验的社会化活动凝结成园本课程《精彩,在特色活动中绽放》一书已出版发行,成果获得了南宁市青秀区“寻找青秀名片”——“学看青秀”十佳特色校本。

三、科研为先导,教研夯基础

(一)科研工作为先导。她主持的教学成果《贫困地区幼儿园基于生活体验的社会教育实践与创新》获国家二等奖、自治区一等奖。成果在贫困地区20余幼儿园推广运用,惠及幼儿6000余名、教师700余名,高校生3000余人,150余所园。参与的教学成果获国家二等奖、自治区一等奖;主持参与课题14项;主编参编教材8本;发表论文6篇,获奖5篇。

该同志作为广西幼专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一直参与指导高校专业建设工作;作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兼职教师参与了历届高校实践教学课程改革和教学实践;作为广西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基地子课题实践基地《儿童戏剧教育研究基地》负责人,与幼专儿童教育研究基地课题组深度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

(二)扎实开展教研工作。注重激发教师的积极性,教科研工作卓有成效。一是参与式培训,让教师成为教研活动的主体,带着问题参加活动,捧着收获离开,促进每位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二是诊断式教研,通过观摩教师组织教学活动,进行分析和评价;三是专家助推式教研,带着问题请专家诊断剖析,增加教研活动的含金量;四是结对教研,针对某个研究,形成研究共同体,把教研活动搬进教室,引导教师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研究与实际工作结合,通过教研让科研工作落地。多种教研形式有效提升了教师专业理论水平,同时,带动帮扶集团园、薄弱园开展教研活动,幼儿园荣获了南宁市教科研先进单位、手拉手教研先进单位。

三、管理重实效,质量上台阶

该同志积极参加进修、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2014年成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首期全国幼儿园优秀园长高级研究班”学员,进行为期2年的学习并以优秀成绩结业。通过遴选,2015年以优异成绩进入“广西名园长培养工程班”,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高规格、高标准的培训学习使其在工作中形成了新格局,有了新高度。由于幼儿园管理工作成绩突出,该同志多次在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全区培训大会上做经验分享和专题交流:2016年10月在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教学评估培训会”做“创建工作”经验介绍;2016年9月在“《指南》实验园园长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做“广西教育厅幼儿园一日活动优化案例分享”专题交流;2017年7月在“全区多元普惠幼儿园园长跟岗研修工作培训会”做跟岗基地园经验介绍。任现职以来,在管理工作上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大胆实践和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文化浸润乐园。为突破幼儿园现有状况,进一步提升办园品质,她提出了“做有文化润泽的幼儿教育”的办园目标,凝炼出“乐园”文化,以其为核心将环境、课程、活动融为一体,“文化润泽”理念逐渐显现出来。

2.微笑凝聚人心。良好的个人品德修养在群众中赢得了较高评价,平易近人、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教职工的尊重。用自身的人格魅力、专业能力带动、影响团队。坚持"微笑"管理,管理方法灵活,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形成了和谐向上的园风。

3.保教工作精细化。她注重保教工作细节,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一是细化一日活动各环节,实施养成教育,从细节入手抓质量,形成了“班级管理亮点”“ 保育员操作手册”“户外游戏指南”“梯度活动模式”“小、中、大班幼儿生活技能培养明细”“区域材料投放实施指南”等一系列规范保教行为和日常班级管理流程,有效促进班级工作管理,提高了幼儿一日生活质量。二是抓教师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像。鼓励老教师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传帮带,激励年轻教师大胆创新、敢于突破。教师队伍凝聚力强,专业水平提升快。三是抓后勤服务,为教学提供保障。把幼儿食育融入课程,推出餐桌文化、自主取餐等活动,使后勤工作与教学管理形成一体。

4.突破瓶颈摆脱困境。努力解决幼儿园编制少,教师不稳定,经费不足、教师待遇低的问题,2014年争取到重新核编,彻底解决了园所发展的瓶颈问题。

5.创新拓宽办园之路。在该同志的带领下,2014年幼儿园被自治区教育厅认定为首批集团化办园试点园,集团化办园成效显著。在全区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片区推进会上做经验介绍。

四、教师培养显成效,辐射带动有担当

她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成效显著。1名教师获评自治区优秀教师,6名自治区优秀班主任,2名市骨干教师,10余名担任高校外聘教师、国培、区陪授课专家。指导的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20多人。定期组织特级教师示范课,每年指导见实习、跟岗学员近500人次,专题讲座、报告近20场。到乡镇、农村幼儿园入园诊断、送教下乡,开展“教育扶贫”。为我区学前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