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学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访谈】之十二:刘晓莉先进事迹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2 00:00:00 浏览量:

 

刘晓莉自20056月开始来我校参加工作,目前为我校艺术系音乐教研室的一名专任教师。她待人真诚、做事认真,在这些年的工作与学习中,她不断鞭策自己,刻苦钻研专业,研究教学,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

热爱教学,带好学生

她热爱教师行业,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

在许多人眼里,音乐教师的工作似乎是很轻松,看起来弹弹唱唱就过去了,却不知道,要想成为一名音乐专业教师,首先自身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这除了要有一定的天赋,还需后天执着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钻研。只有知识与技能融会贯通、娴熟掌握,才能在教学中“信手拈来”;也只有具备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的研究知识的传授。和学生们上课是她最开心的事情,因为刘晓莉老师认为,要想教好学生,自己不管是专业学习还是为人处事都是学生们的带领者,因此她业教学中对学生要求严格,她对学生们说:“只有学习态度端正了,才能去做好所有的事情”。在专业学习外,她通过日常交流、QQ、微信等方式经常和学生们像朋友一样聊天,了解她们的想法,提出建议,帮助她们的成长,她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魅力”去引领热爱音乐的学生们。

热爱专业团队,创优异成绩

艺术系音乐专业在艺术系主任刘锋、音乐教研室主任谭鉴明的带领下努力的进行专业开发与建设,并分设了专业团队,刘晓莉老师作为专业团队中的一员,这几年参加了团队中的课程改革研究、专业开发、市场调研、课题研究等,这些都是她在专业学习与教学之外的学习锻炼,也是她从一名新教师到青年骨干教师该担当的职责任务所必经的成长之路,在“苦辣酸甜”中鞭策着自己更大的进步。

20145月,她所带的2012级音乐教育钢琴主修专业的学生李雅代表系部参加全区大学生艺术展演的钢琴比赛,在接到通知到比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刘晓莉老师在系部的统筹安排下,针对李雅同学做出符合比赛要求的训练计划,每天定时上课和训练,在51放假期间和学生们一起留在学校,督促和指导学生。在区级比赛中,60%的获奖率,李雅同学获得了全区钢琴赛的三等奖。

刘晓莉老师的2012级钢琴主修的学生们就要结束两年的学习,即将走向实习的岗位,在今年的6月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举办了“2012级钢琴主修学生音乐会”,这是学生们对自己两年学习的一次汇报,也是教师教学实践的一次展示。只有她才知道这些学生们在两年里付出了多少努力,这批学生几乎都是只有一点基础甚至是零基础开始进行的专业技能学习,对于没有舞台经验的她们来说,有机会参加比赛或演出都是对她们的一次挑战,学生们既害怕又开心,刘晓莉老师不断调节学生们的状态,努力办好音乐会。在音乐会结束后,学生们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和学生们都觉得时间过得太快,真希望永远都停留在这一刻。

 做一名教师,是她人生的选择;做一名优秀的专业教师,更是她人生的目标。在未来,刘晓莉老师说,她会继续鞭策自己,做好人,教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