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学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访谈】之八:刘英先进事迹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2 00:00:00 浏览量:

 

刘英同志自2011年进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以来,从政治思想、师德修养,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勤恳工作,踏实做人,认真办事,全面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

一、思想积极上进,注重师德修养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多年来一直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注重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领导,拥护改革开放,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育人过程中,以全员育人为理念,以传播大爱精神为切入点与落脚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彰显教师德育本色。

二、育人张弛有度,狠抓班级建设

任职以来,先后担任了20111班、20138班班主任。任职期间,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首先,重视班干部队伍的培养主选举,平等竞争,班干部轮值等形式,充分调动和激发全体同学参与班级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同时对当选的班干部悉心指导,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让他们放手工作,逐步树立他们的威信,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其次,重视班风建设。能跟据班级的具体情况,建章立制,把他律和自律结合起来,强化同学们的纪律意识,认真组织和策划各种主题班会活动。第三,加强学习指导、教育学生学会学习。经常利用班会活动时间,引导他们科学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效率。第四,加强协调,营造良好环境。注重与各科任老师的协调配合,经常与科任老师共同商讨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及时交流和反馈来自学生或老师方面的各类信息,认真做好两方面的工作。同时,加强家校联系。在育人过程中,能及时与家长共同商讨和制定教育学生的方案,营造教育氛围,凝聚教育合力。

 

三、业务精湛入微,实践教学改革

任职至今,先后承担教育系高专学前教育专业20103)、20104)班学生的《幼儿园艺术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中专20108)、201010)班学生的《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两门课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了选修课《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的教学工作。教学过程中,悉心钻研教材,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由浅入深地设计教学环节,因材施教,积极调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使知识传播、能力锻炼、情感培养都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多年来,所任教学科目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同年级前列。

为提高教学水平,经常聆听教学导师的教诲,从中领悟教学艺术。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积极与任课教师交流,从中积累经验,不断锤炼自己。同时,为了适应时代、学校以及学生的发展需求,教学之余不断进修提升。工作至今,共发表《跨越篱墙的幼儿教育——幼儿园平行班跨班教学改革初探》等论文3篇,参与编写《幼儿园艺术教育多元化活动与案例评析》等教材2部,参与《案例教学法在〈学前儿童艺术教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等课题2项。科研能力得到很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