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学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访谈】之七:梁晓丽先进事迹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2 00:00:00 浏览量:

 

梁晓丽,女,壮族,2011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0118月以来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在教育系担任专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兼任分团委书记职务。自参加工作以来,梁晓丽同志在较好完成了自身所负责班级的管理任务的同时,扎实抓好了教育系分团委学生会和学生党支部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使各项工作在平稳中求创新,在保质中求高效。辛勤付出也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肯定,其个人曾获得了2011-2012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2012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2-2013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所带的分团委学生会曾荣获2012年度区直机关“五四”优秀团支部、2013年度校级“五四”优秀团支部等荣誉。具体详细事迹如下:

一、积极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为开展好所负责的各项工作,梁晓丽同志始终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以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自己,结合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同时,注重抓紧点滴时间,努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结合工作实践创新工作方法,经过三年的学习与实践,对所负责的辅导员业务和党团工作做到了内容、程序、方法、要求“四个熟悉”,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狠抓学生日常行为养成,加强班级学风班风建设,践行大爱育人理念。一是,狠抓学生日常管理及行为养成教育。作为辅导员,梁晓丽同志对学生晨练、宿舍卫生及课堂纪律等“一日五大环节”常规工作狠抓不懈,通过集体教育、典型宣传、亲自示范、奖惩管理等多途径,达到学生的养成教育的目的。同时,常以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践行“大爱”理念,从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学生,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答疑解难。二是用心培养学生干部,发挥其在班级事务管理中“左手右臂”作用。梁晓丽同志在学生干部培养上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在学生干部中实行“谁抄通知谁负责”的制度,避免主要班干过于忙碌部分班干没事做的弊端,教育学生干部“明确职责通力合作”的意识、独立思考自主管理的意识,实行班委换届初期“以老带新”模式,努力营造“学生干部在班级管理中主体辅导员是主导”的良好氛围。三是以专业发展为指导,找准管理切入点,形成“以学促管”实效。以学生专业发展为目标,以学生专业技能训练为突破口,教育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班级中积极营造“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并有计划地监督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和过级情况,不断促进班级风学班风建设,提高以管促学的实效。分阶段有计划地培养学生干部,积极发挥“主人翁”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他们班级管理的自主权,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三年来,所带的班级在班风、学风、舍风等各方面表现优秀,曾荣获了区级先进班集体、校级红旗团组织、先进班集体等多个荣誉称号。所带学生也有不少荣获校级以上奖励,如吕泓荣获2011-2012年度国家奖学金、广西2013年英语口语大赛非专业组二等奖、广西2012年“正龙杯”英语翻译大赛一等奖;钟敏和陈鸿屹分别荣获2012年全国“彭城杯”书法大赛高职高专组一、二等奖。

三、创新团员管理组织,加强青年思想文化建设,落实分团委各项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学生干部管理和培养方式,组建学生干部新组织。作为教育系分团委书记,梁晓丽同志一直秉承“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宗旨,结合学校两校区、系部学生人数多、专业相对单一的实际情况,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促进学生管理有序化、规范化,创建了教育系学生干部队伍“班干—年级委—分团委学生会”三级管理模式,实行了分阶段分年级教育管理服务的模式,目前三个层级学生干部在教育系学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形成了层级网络式的有效管理。二是,加强学生青年的教育引导,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梁晓丽同志作为主抓系部青年团员学生思想和文化建设工作的负责人,在工作中不探索,在学生干部队伍中创新开展了青年团员思想动态月度分析制度及每月工作总结制度,及时把握青年团员的思想脉搏,方法上注重教育与引导相结合,结合形势政治,充分利用各种节日,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例如2012年“五四”期间,组织各班团支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每年端午节前后,组织各班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团会,教师节,组织系学生党支部、各班团支部开展“感恩老师”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九·一八”、“一二·九”等特殊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促进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面对学校刚升格系部学生管理制度不健全的困境,梁晓丽同志主动牵头结合系部实际情况,制定了《教育系学生综合测评细则》、《教育系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教育系学生晨练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涉及学生日常管理、奖惩等方面的制度,这为系部学生工作的管理提供了依据和有力保障。四是,搭好活动平台,丰富团员青年的文化生活。梁晓丽同志带领的教育系分团委,始终坚持“服务学生,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舞台”的宗旨,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围绕专业技能和人才培养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参与性强、高质量、有特色的活动。主要体现在,这几年来教育系分团委逐步以形成培养团员青年社会责任感、增强综合素质、培育健康身心等一系列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如先后组织开展了为患病和家庭有困难的同学募捐、到平果县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绘摹春色·诗情画意”绘画比赛、广播体操比赛、儿童歌曲弹唱大赛、DIY教玩具设计制作大赛、幼儿科学教育种植比赛、儿童歌曲大赛、纪念“一二·九”诗歌朗诵比赛、“三字”(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比赛、寝室门牌设计大赛、气排球比赛、儿童舞蹈大赛、文艺晚会、手工作品年展、“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等,不断丰富团员青年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团员青年健康成长。

四、建全学生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建工作。梁晓丽同志作为第一任教育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积极面对困难,不断加强党务理论学习,熟悉业务工作,制定各项规章制度,逐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不断建全党组织,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开拓进取,经过2年多的建设,教育系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渐凸显,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的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广大青年学子思想进步和组织依靠营造良好的氛围。两年来,教育系学生党支部共完成了5期党校培训班约2000多名学员的选拔和报送、4期入党积极分子约500人的推优、150人党员的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结合形势政策有计划地开展党建主题教育活动。经过努力,到目前为止教育系学生党支部各项工作的效果和特色逐渐显现。在组织的指导和带领下,梁晓丽同志所负责的学生党建也被广大师生的认可,曾被评为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