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学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访谈】之六:覃丽先进事迹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2 00:00:00 浏览量:

覃丽,女,1982年1月出生,现任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系教师。该同志自2007年入本校工作以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7年来,在学生工作及教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具体先进事迹如下:
一.言传身教,教书育人
作为教师,教书与育人应并重,覃丽同志自工作以来,共担任了6年的班主任工作,承担了学前教育专业11门课程的教学。
在班主任工作中,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和专业知识齐头并进,定期召开班会,积极响应学校和系部的各项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啦啦操、儿童舞等各项大赛。同时,深入宿舍关心学生,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人生观。因工作出色,2009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也获得多项荣誉。
在教学工作中言传身教,不仅重视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而且重视学生职业观的养成。课堂内外,通过与学生的集体交流、个别交流等鼓励学生积极进取,热爱幼儿教师职业。
二.力求上进,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覃丽同志十分重视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尽管教学工作非常繁重,但依然通过外出培训、交流研讨、深入幼儿园、向同行请教等形式获取国内外关于高等职业教育及学前教育领域的最新知识,特别是国家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等政府职能部门出台的相关文件,从全局和大政方针上把握学前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打下基础。近7年来,考取了保育员三级证书、蒙台梭利教师资格证、0-3岁亲子教师证等证书,成为一名双师型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积极和教研室同事进行研讨,虚心向老教师请教,以学生为本,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教科研成果较显著
覃丽同志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树立优秀的教师职业道德观为先"的宗旨和"以教研并重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7年来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在教学方面,累计承担了11门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教学,年均学时数高达449学时,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好;指导学生见实习约300天,指导43名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依托2013年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基于工学结合的《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课程改革”、2010年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学科教学团队“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课程群教学团队”、广西首批教师教育精品课程《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等项目进行课程改革,不仅重视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而且重视将课题研究成果、实践经验与教学相结合。在教学方法上,重视工学结合,根据岗位需求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擅长运用案例教学法、说课评课法、尝试实践法等方法综合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利用多媒体、微格教室等现代技术手段进行教学,从而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该同志所教课程在学生及同行评教中得到了一致好评。指导学生参加2012、2014年广西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科研方面,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主持科学研究课题2项,参加科学研究课题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5篇发表在《教育导刊》等核心期刊。在7年的科研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家庭教育的研究方向。
四.积极参加社会服务
作为高校教师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覃丽同志根据学校安排,积极指导我校青年教师和幼儿园教师,如在"2011年广西县(区)级农村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班"、教育部“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项目中担任指导专家,指导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教研。2011年至2012年担任幼儿园园长培训班第79、80、82、83期的《幼儿园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课程教学。
    “教师最大的幸福就是把学生送往理想的彼岸”这是她最大的工作感悟,作为一名教师,坚守工作岗位,爱岗奉献,才能真正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