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青年教师系列访谈】梁富一老师:教书育人 以身作则

来源:学通社 编辑: 作者:覃玲玲 傅安然 李问 发布时间:2013-10-25 00:00:00 浏览量:

教书育人 以身作则

——专访常驻平果校区的梁富一老师

青年教师粱富一老师常驻平果校区开展学生工作,1022日,学通社记者专访了他,了解他在平果校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学校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据悉,梁富一老师20106月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现任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助理。多年来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曾获“优秀班主任”、“优秀信息员”、“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以“全员育人”为核心  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据了解,梁老师现在主要工作内容是负责学生日常工作管理、宿舍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服务咨询三大方面。采取学校﹑系部二级管理的模式,结合各个系部学生的专业特点进行管理,给予学生实践的机会,“这学期出现有些班级的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亲自联系实习单位的情况” 梁老师表示学校对于这种自主学习的做法是支持的,让学生在课堂中学到实用的知识,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对于学生的教育,这不单单是铺导员,班主任及科任老师的责任,学校内的一切人员,食堂阿姨,每一位教职员工在内都有一定职责,为学生树立榜样。

以服务为核心  把“管理”和“引导”相结合

梁老师提出学校不仅注重学生们的专业技能发展,还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让道德教育成为学生管理的切入点。“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学校应为学生创造条件,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当学生解决不了问题时,给学生机会,把原来一味限制型的学生工作管理,转变为服务型的开放式。”学生工作的管理应进行转变,以服务为核心,将原来突出“管”,转变为把“管理”和“引导”相结合。

以“教书育人”为核心  学校与学生共辉煌

当记者提及他常驻平果校区的感受时,梁老师微笑着说到:“这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是每一位年轻老师发展的需要,更是每一个教师成长的过程。我校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加入到这个队伍。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样的新工作环境,对于一个年轻的新老师来说都是成长的必经阶段。对学生的每一件事都应以认真的态度去做好,这是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应具备的职责。”

学校升格后,随着办学规模及条件的不断扩大和完善,学校将与学生共辉煌。

“看着平果校区从昔日一草一木到今天的桃花林,学校师资的力量不断扩大、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为此我感到很欣慰”。最后,他道出了对幼专学子的寄语:“怀着感恩之心,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

学通社:覃玲玲 傅安然 李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