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师德先进个人报道之五】访广西教育厅幼儿园张文莉老师

来源: 编辑: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09-23 00:00:00 浏览量:

坚持“以爱为先”教好每一个幼儿

——记自治区优秀教师张文莉

【教师简介】:张文莉1999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为广西教育厅幼儿园教学副园长。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开拓进取,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幼儿园“先进教育工作者”,2003、2006年度获广西幼儿师范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获2005-2006年度广西幼儿师范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7年被评为自治区区直高校工委、教育厅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幼研会先进个人,2010、2012年分别荣获南宁市青秀区“优秀教师”、“教学科研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3年广西区教育厅授予“第三届广西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自治区优秀教师”称号。

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张文莉老师全身心地投入学前教育事业十四年,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工作踏实认真,为人师表,精心执教,勇于探索。积极履行教师职责,有明确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精神,热爱学生,为党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而忘我地工作,把无私的“母爱”奉献给了每一个孩子。在带新小班的时候,一个叫农理的男孩子,一直哭闹不停,属于特别“难入园”的孩子。张老师给予他妈妈般的关爱,小农理特别粘她,她到哪小农理就跟到哪,死活不愿放开她的手,当她正抱小农理时,小农理吐了,把早上喝的牛奶、早餐全吐到了他和张文莉的身上。张老师仔细的帮小农理擦干净后,简单地处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就又带着孩子们玩游戏了……在南宁8月的高温天气里,她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了,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汗臭味儿,掺着牛奶酸味儿,难闻得张文莉自己几次险些呕吐,以致有的孩子叫了起来,“老师,真臭!真臭!”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们午睡,本来下班的她中午继续留在班里哄孩子们午睡。傍晚幼儿进餐时,又有孩子把饭菜呕在了她的衣服上,穿着这身又臭又脏的衣服从早忙到晚,直到最后一个孩子离开幼儿园。在张老师爱的感化下,农理战胜了分离焦虑,不久就能愉快地和送自己入园的亲人说“再见”。幼儿园就是一个这么个特殊的地方,孩子无时不刻地需要老师,有时张文莉哪怕正在感冒、发烧心里也总惦记着孩子,不敢轻易请假,经常是刚打完点滴就直奔幼儿园继续上班,刚做妈妈的她,有时忙得都顾不上回家给自己的孩子喂奶。

张文莉老师始终坚持“以爱为先”的教育理念,精心执教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活泼开朗、聪明乐学的孩子。她曾荣获第二届艺星杯南宁市少儿书法美术摄影大赛优秀辅导老师奖;指导幼儿参加南宁市第二届“小聪仔”杯幼儿讲故事比赛荣获二等奖;指导小朋友的绘画作品入选接力出版社出版的“幼儿适应性发展课程活动资源﹒配套活页材料《创意绘画》等等。由于工作出色,张文莉老师先后担任教师、班主任、年级组长、办公室主任、业务副园长。在2011年广西师德论坛上,她又光荣地代表学前教育教师发言。

教学能力突出,教学成绩显著

张文莉老师通过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她能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要求进行创造性的教育工作,注重遵循幼儿的学习规律和特点,重视师幼互动,组织教学能力强,教育活动气氛活跃,教学方法灵活多变,教育教学效果显著。

张文莉老师以“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幼儿”为教学理想而孜孜以求。幼儿园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组织,是教师重要的教学基本功之一。幼儿年纪小,注意力极易分散。为了抓住幼儿有限的注意时间,调动他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张文莉经常转变角色,变化说话的口吻,之前是“小兔”、一会是“大灰狼”,而后又是小青蛙,孩子们被她美妙的故事深深吸引,在不知不觉之中走进了学习之门。她认真研究教材,解读幼儿,精心设计活动,有时为了弄清一个绘本教材的适用年龄,甚至要找小、中、大班的孩子,反复试教,不断揣摩,不断提高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她大胆地尝试教学改革,努力进行教学创新,将先进的教育理论转化为教育行为。在实施数学教学活动中,她改变了从学科知识点出发的教学,而是从幼儿的经验出发,引发幼儿的认知冲突进而引导其探索、操作,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为契机,提高幼儿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的发展。她执教的心理健康活动《神秘的礼物》在南宁市第四届心理辅导课评比中获一等奖。

张文莉老师还积极推动幼儿双语教学工作。她是广西区教育厅幼儿园幼儿英语教育的学科带头人,为该幼儿园成为北京外研社儿童英语乐园实验基地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她曾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访问考察幼儿英语教育,并通过3年特别是利用寒暑假休息的时间进行幼儿英语教育的实践研究、探索,形成了许多幼儿喜欢、有价值的幼儿英语游戏案例。她组织的英语游戏《单脚跳接力(Hopscotch race)和《ball toss》入选《幼儿园英语游戏实例精选》一书,由广西音像教材出版社出版。

几年来,作为自治区级骨干教师,张文莉老师组织的各种公开课80余次,分别接待了区内外幼教领导和同行,如广西幼专领导、老师、学生;全区幼儿园园长、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园内教师、家长等。2005年夏季,她以观摩课的形式接待了美国13个家庭约30人的观摩幼儿英语活动,受到了外宾的一致好评。她还组织《我和图形宝宝做游戏》的数学活动及幼儿英语活动带教下乡到贺州,随广西幼儿教师培训中心继续教育讲师团到玉林、防城港讲学。

张文莉老师还悉心培养年轻教师,让幼儿园的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对于入园不久的新教师,张文莉注意在生活上关心她们,在业务上言传身教,从活动的设计、教案的表述、教具的制作、活动过程的组织都给予指导、示范,把自己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教师,积极发挥了自治区级骨干的示范作用。

注重幼教教科研工作,研究成果丰硕

张文莉 老师深知,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则要拥有一片海洋,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她有较强的科研意识,带着问题将科研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

几年来,张文莉老师主持或参与研究的幼教课题有7项。其中有自治区级B类课题《寓幼儿良好行为习惯于歌曲中的实践研究》等;有 “十一五”区级A类课题《提升幼儿园幼儿活动区学习意义的实践研究》(主要承担者),该课题经过专家委员会评审并通过结题验收,并获二等奖。2012年,她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了南宁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幼儿园音乐教育中幼儿学习能力建构的研究与实践》,该课题将在幼儿终生发展能力建构框架的基础上,研究幼儿园音乐教育中幼儿学习能力的培养。在研究的同时,形成音乐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的园本模式,直接提高园中幼儿的学习能力和审美敏感性。同年,在她的努力下该课题还获得广西区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课题,获课题经费2万元。今年5月,经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张文莉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的《幼儿园音乐教育中提升幼儿学习能力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立项为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B类课题。

几年来,张文莉老师发表的论文3篇,参与编写、出版的教材、书籍3本,获奖的论文16篇,取得了较多的科研成果。

以管理促发展,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张文莉 老师担任教学副园长后,不断地自觉提高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和管理水平,大胆尝试对教学管理及课程进行改革,不断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她完善、优化了幼儿园的《今天关注》、周计化表、各种教学评分表、班务计划等;创新、丰富了教师业务考核方式:既有教学活动评比,又有体育游戏的组织、区域操作材料的创设、班级教育教学环境的创设,以考核促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和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升;建立了一套集考核、评比、培训于一体的教学管理模式。积极围绕科研课题开展教研活动,注重教研活动的有效性,安排每学期每位教师上一节研究课。参与式互动教研的学习方式,让每位教师都成为教研活动的主人,使教研活动既解决了问题,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与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