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巾帼建功显英姿 科研路上领头雁——访自治区优秀专家袁旭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08-30 00:00:00 浏览量:

巾帼建功显英姿 科研路上领头雁


——访自治区优秀专家袁旭
广西日报   2011-08-22          ■ 本报记者 李新雄 本报通讯员 石 岩 解 婷 本报实习生 庞 莉
   

    本报记者 李新雄 本报通讯员 石 岩 解 婷 本报实习生 庞 莉

  袁旭很忙,她忙啥?忙行政管理、忙科研、忙调研……忙是她人生的主旋律,谱出了她生命的动人乐章。

  现任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的袁旭,在同事眼中是个不可多得的完美女性。作为一名女性,她细腻、婉约;作为一名学者,她睿智、执著;作为一名管理者,她坚毅、刚强。她先后主持或主研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或省部级项目共33项,获省部级奖8次,在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著书14本。其职业教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半路出家学管理

  

  袁旭是四川人,从小就爱读书、思考。爱阅读和勤思考的好处很快显示出来,袁旭的思辨能力比同龄人强且行动果敢。1979年,袁旭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南交通大学机械系。虽然机械专业不是她喜欢的专业,但大学里自由的学习氛围让爱读书的袁旭如鱼得水,博览群书开阔了她的眼界也增加了她的素养。本科毕业后,她留校做了一名大学教师。

  执教过程中,袁旭迷上了经济管理学,管理学的著作让她爱不释手。她想方设法自学经济管理学,密密麻麻写了上万字的读书笔记。恰巧当时学校需要开设相关的管理课程,她的知识派上了用场。她先后开设了“机械工业企业管理”、“管理学概论”等8门课,精心备课加上创新教学形式,她的管理课大受学生欢迎。

  对管理学接触越多,袁旭越被其中的奥秘所吸引,1997年,袁旭考取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博士生。凭着对管理学的热爱和多年任教的实践经验,她的专业学习得心应手。博士毕业后她继续留校任教。

  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方面,袁旭主持、主研国家或省部级等项目10项、出版书籍5部,获得过省级社科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职业的华丽转身

  

  2000年,袁旭从生活了38年的四川来到广西,任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从大学教师转行搞行政管理,工作环境的大差异,工作的思维方式、心智模式以及话语系统的巨大改变,使袁旭一度觉得不适应。

  困难面前袁旭没有退缩。“我告诉自己,以前做老师现在做行政,多做一种职业等于多活了一种人生。把眼下的难题当成是再攻读一个博士学位吧。”袁旭拿出勤学好问的劲头挑战难题。政府工作报告、历年的工作总结、教育调研报告等书籍她争分夺秒地啃,理论知识充实后,袁旭多次下基层进行实践学习,虚心请教领导、同行、专家。很快,她完成了职业转变,做出了特色。

  工作上手后,爱动脑的袁旭又开始琢磨新问题:如何扬长避短、有的放矢地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兼顾科研? “行政工作的要求是管理、引导、服务,”袁旭说,“我的岗位职能是高等教育的管理与改革,要做好‘引导改革’的工作,就必须有科研支撑,但由于中介性研究机构和机制的缺失,研究成为了一个薄弱环节。对职业定位和客观现状的清醒认识使她明确了主攻方向:用研究的观点做管理,用管理的观点做研究。”在领导的支持下,袁旭组织了大量研究,用于引导自己分管的改革实践。

  

  七年磨一剑

  

  在网上输入“袁旭 职业教育”等关键词,会蹦出上千条搜索结果,尤其是她的《高等职业教育 专业立体结构调整的研究与实践》、《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规划》等研究成果,获得权威评价:该成果创新了高等职业教育理论,构建了高职高专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模型,剖析了高职高专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关系,探索出高职专业设置与评估、改革与建设的内涵与机制,观点新颖,思路清晰。这些研究与实践属首创,研究成果已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

  熟悉袁旭的人都说她搞科研的胃口有点“刁”,这不是指她挑三拣四,而是她对科研选题要求高,她给自己定了原则:科研选题要有含金量,此外还要有针对性、前瞻性,如果课题达不到这些要求她宁可不弄。正是基于这样的遴选原则,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课题在诸多选题中被她一眼相中。

  2000年以来,高等职业教育在学校数量、在校生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粗放增长中的隐忧,尤其是如何实现区域性高职专业结构效益,使职业教育更好地与地方经济、产业发展融为一体,成为研究与实践的难题。凭着机敏的学术嗅觉,袁旭决定啃一啃这块硬骨头。

  2001年,她承担了教育部的《高职高等教育专业调整与产业结构调整关系的研究与实践》西部项目。她全身心扑在研究上,跑遍了广西的职业教育点,找学校师生了解情况,起早贪黑地忙,没有节假日。经过近3年的深入调研与实践,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整了十几万字的笔记。

  2004年,袁旭和她的研究团队应用上述理论体系完成了对广西高职高专教育近1000个专业的梳理和调整,基本解决高职教育5大问题:一是专业名称混乱问题,二是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三是专业内涵建设滞后,四是专业结构调整制度供给不足,五是网络化管理。其理论成果获得广西社科一、二等奖各一项。

  职业教育研究取得成功后,袁旭又马不停蹄地投向新目标。2007年到2009年,她调任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任所长,这期间,教育经济与管理的研究与实践成为了她又一个研究方向。当时,广西教育“两基”攻坚完成,进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时期。为此,袁旭设计的“促进广西教育公平的阶段性目标及政策措施研究”子课题提上科研日程。她纵横在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领域,设计了课题架构并统筹课题研究,负责总课题和主持义务教育均衡指数实证研究共23个分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广西的实证研究》获得2010年广西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9年,她设计了广西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近30项课题,自己主攻其中“广西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目标研究”等3项课题;此外,她还启动并完成了《广西教育发展报告(1998-2007)》、《广西教育发展报告2009》、《广西教育数据分析2009》。

  庞大繁重的科研任务好比一场场战役。战场中,袁旭既是前方冲锋陷阵的勇将,又是统领全局的战略指挥中心。身上的重任,要付出多少汗水才能扛得起来,并把它扛得稳稳当当?说到搞科研的艰辛,袁旭用了一句“研究员就是在地狱里爬行的人”来总结。

  

  用生命影响生命

  

  对职业教育、教育经济与管理、管理学颇有研究的袁旭,现履任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她把幼师职业通俗的诠释为“用一个人的生命影响另一个人生命”的职业,必须认真对待幼儿教师的培养。

  袁旭大胆改革,以扩大招生规模为目标完成了新校区建设的攻坚任务;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了学校的各项工作;以提升教育教学内涵为目标启动了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同时,她还主持“学前教育与幼儿师资开发研究”、“幼儿师范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整体改革研究与实践”、“脑科学研究最新成果的教育教学转化研究”等科研课题。为鼓励老师们申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她给老师和管理人员设置了40多个研究项目,以此引导学校改革与发展。

  天道酬勤,2010年袁旭被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称号。

  成绩面前袁旭不敢懈怠,她又一如既往地忙开了。她正迎着太阳,马不停蹄地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