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人民网3月23日报道: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巾帼英雄”——记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村第一书记杨思懿

来源:人民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8 18:07:03 浏览量:

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巾帼英雄”

——记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村第一书记杨思懿

2023年03月23日08:25 |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无悔驻村这个选择,坚定这个选择,请允许我在有长度的生命里做有价值的事。”在一次学习黄文秀同志优秀事迹时,她在驻村的笔记本这样写到。

2021年4月,杨思懿主动请缨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到平果市太平镇吉林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杨思懿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思想坚定,脚踏实地、敢想敢做、作风优良,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

她是“女班长”,党建引领夯实根基

吉林村是典型的大石山区,有17个屯22个村民小组,常住住户833户3484人,其中脱贫户241户,监测户41户,于2020年整体脱贫出列。杨思懿驻村后,通过走访、认门、记人、夜谈等方式,精准标识脱贫户、监测户,掌握村情村况、群众需求,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开展“五个一”活动:发出一份倡议书、举办一次夜谈会、学习一项好经验、提出一条小建议、办成一件小实事。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夯实党组织根基。

为引领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在杨思懿的带领下,吉林村党总支与广西幼师党支部结对共建,组织开展联合党课、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等,实现后援单位党组织与所在帮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全覆盖,打造驻村帮扶升级版,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形成本村抓党建,强产业、重教育的“党建+产业+教育”为特色党建品牌。

 

杨思懿在吉林村蛋鸡场工作。广西幼师供图

杨思懿在吉林村蛋鸡场工作。广西幼师供图

 

她是“女汉子”,乡村振兴路上稳步推进

乡村振兴,产业要振兴。杨思懿刚到吉林村的时候,就遇到产业发展阻力。因地块归属等原因,导致吉林村蛋鸡养殖项目无法交付使用。在她的带领下和村民多次调解,冲破重重困难,与邻村合作运营该项目并发展到2022年独立发展成为吉林村蛋鸡养殖项目,创立“太平农家鲜品鸡蛋”品牌,同时大胆发展菌菇种植等食用菌种植项目,带动40多户脱贫户务工,增加农民收入。杨思懿自觉当起“推销员”和“代言人”,如今吉林村的村集体经济产品已经顺利进驻平果市电子商务O2O生活馆、超市、土特产店等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解决了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杨思懿邀请教师专家团队进村开展暑期教育下乡活动。广西幼师供图

杨思懿邀请教师专家团队进村开展暑期教育下乡活动。广西幼师供图

 

她是“女校长”,教育帮扶路上默默奉献

乡村振兴,人才要振兴。杨思懿是吉林村的第一书记,但她也是一名老师,她非常重视吉林村孩子教育以及特殊残疾青少年就业创业发展。为了圆瑶族女孩舞蹈的梦想,她争取后援单位广西幼师的帮助,为太平镇吉林村小学修建舞蹈实训室,聘请专业的舞蹈教师,全面引进舞蹈等艺术课程,填补该村艺术教育空白。在她的多方争取下,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助残筑梦”公益项目孵化站落地吉林村,以“聚爱青春助残筑梦”助推残疾人青少年就业创业公益项目为载体,扩大培训覆盖面,推动残疾人青少年就业创业。

杨思懿邀请专家团队到太平镇开展幼教师资培训、幼儿体质测试项目活动,组织广西幼师艺术创新团队、后援单位各部门以及爱心企业先后到吉林村小学开展暑假美育支教、送教下乡、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等物资,发起“圆梦一对一”的爱心捐款等。同时,组织吉林村小学老师、学生走出大山到南宁、高校等地进行研学,参观广西自然资源博物馆、广西科技馆、南宁市图书馆等。两年来,在她的多方努力下,筹措帮扶教育资金、物资近15万元,组织师生下乡教育帮扶人数达500人次。(刘启强、陈晓君、韦荣)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