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中国教育报3月22日报道: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在楼下”创新创业项目赋能幼儿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2 10:19:44 浏览量: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黄维)每到幼儿园放学时间,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运动场上就会出现一道特殊的风景:一群可爱的学龄前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各种运动,有体能训练、篮球、跳绳、跆拳道等,幼儿们认真参与,俨然一个个小运动员。

带领这些幼儿参与运动训练的教师充满青春活力,他们是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动与健康学院的学生。他们在学校的支持下,依照“产、学、研”相结合的理念,成功孕育了一小时幼儿体质健康优质项目——“就在楼下”幼儿体智健康运动中心,为周边社区的幼儿提供运动健康服务,助力学龄前幼儿体能强健、培养运动兴趣、健康快乐成长。

“我们结合本学院的‘运动与健康’人才培养理念,指导学生依托学校资源,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并在师资、场地等方面为项目给予支持。”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动与健康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一方面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及就业渠道,助力广西幼儿健康管理产业发展及科研成果转化,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实现校企合作双赢。

目前,该校一小时幼儿体质健康优质项目——“就在楼下”幼儿体智健康运动中心已成功打造集社区幼儿体质健康检测、社区幼儿科学健身训练、社区幼儿运动行为干预、幼儿体质健康在线服务为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型幼儿体质健康服务平台。项目自主研发了4个课程资源库,包括幼儿基础体能训练资源库、幼儿功能性训练资源库、幼儿亲子运动资源库、幼儿项目体能资源库,其中部分课程被用于2020年由广西体育局、教育厅举办的全区首届线上亲子运动会,参与人数达795711次。项目中心为3个社区进行健康指导服务,与7家幼儿园、8个儿童运动中心进行合作服务,服务时间达3年,累计服务幼儿2万人次,开发出两项专利成果,并在自治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我们将继续依托周边社区,立足本校对口专业发展,以专业学生为主体,进一步提高该项目的专业指导和管理水平。”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学院将继续加强指导管理,促进该项目实现“家—校—社”互联互通,持续提高项目知名度,形成社区幼儿健康服务产业链,进一步提高本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品质。

参与项目的幼儿在练习蹦床。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