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光明日报3月21日报道:脚踏实地 一心为民——记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村第一书记莫金龙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0:17 浏览量:

“莫书记到咱们村,一心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着想,是一位干实事的好书记,他将离任我们村了,我们真的舍不得他!”

“过去我们村集体经济很弱,自从莫书记来我们村后,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桑养蚕、养牛、养猪、蛋鸡特色产业,现在村集体有了经济收入,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我们非常感谢他”,平果市太平镇临林村党总支书记余俊说。

莫金龙是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2021年4月,年仅33岁的他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派到平果市太平镇临林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一名年轻大学教师从南宁市首府,下到脱贫村的开启全新的生活。两年来,莫金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真心和汗水为临林村群众办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点赞。

进村入户认“穷亲”

临林村,全村有6个自然屯共2278人,耕地面积1063亩,人均耕地不到0.5亩,且全是旱地。由于该村地理条件差,经济比较落后,主要种植玉米、黄豆等作物。单一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制约了临林村的发展,群众收入来源主要是外出务工,经济持续发展难度大。

莫金龙来到村里后,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和驻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群众促膝谈心,虚心问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老党员、老干部请教。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先后走访全村400多户人家,其中脱贫户170多户,730多人,工作笔记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群众的意见、建议。

“十三五”期间,临林村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和经济社会发展因素制约,全村基础设施较落后,缺少主导产业支撑,群众增收渠道单一,严重制约了临林村的发展。驻村后,他团结干群,集思广益,提出了“强党建、抓党建、抓产业、促脱贫”的发展思路,想方设法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带“娃”抗疫勇担当

2021年2月5日,正是大年初五,家住南宁的莫金龙因爱人赴省外出差,他只能当爹又当妈,一个陪着小孩在家过节。“疫情防控严峻,请各位立即返岗”。当晚,莫金龙收到通知后匆匆忙忙吃个饭,二话不说就收拾行李,带上刚满五岁的孩子赶回平果市太平镇临林村。

进村后,莫金龙把小孩安顿在房间“居家隔离”之后,立马和村两委投入抗疫一线:连夜召集村屯各网格员召开紧急会议,设立卡点,搭设应急帐篷,布置核酸检测采样点,征召志愿者,拿着小喇叭进村入户排查宣传动员,协助镇政府调度防疫物资,组织村民连夜开展核酸采样……从早忙到晚,样样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

“莫书记,你不吃饭也先让孩子吃饭呀!工作再忙,孩子不能跟着你挨饿。”村支书余俊关切地说。“莫书记,你天天给孩子吃泡面,孩子都瘦了,看着多心疼。”村妇女主任谭丽萍也不免心疼。可莫金龙却回答说:“抗疫要紧,实在腾不出手来照顾孩子了,就让她跟着我过几天苦日子,有左邻右舍的阿奶久不久照看一下,没什么大碍的!”

据了解,根据上级统一布置:从2月10日到13日连续4天,太平镇临林村每天都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平均每天1458人次,四轮下来虽说已经完成5831人次的核酸检测采样,但莫金龙哪里就此善罢甘休,后面两天,他又带领着村干部和志愿者登门入户开展“扫地行动”,两天累计完成补样82人次,确保该村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发展产业提升“造血”功能

由于受自然条件限制,该村长期以来以传统种植玉米、黄豆以及养猪为主要产业,生产结构单一,群众收入不多。莫金龙经过探索,认为该村种桑养蚕有“钱途”。

为了帮助村民放下包袱,变通思想,他先后3次带领30余名村干部、脱贫户到旧城、新安、果化镇种桑养蚕特色产业基地等实地考察学习,在他的积极引导和带领下,该村种桑养蚕从无到有,2021年,该村种桑养蚕400亩,收入180多万元。该村坡烟屯脱贫户余显动种桑养蚕8亩,收入3万多元,终于走上致富道路。目前,全村种桑养蚕已发展600多亩。

“由于种桑养蚕周期短、见效快,一个月两批,经济收入好,村民已经认可这个产业。”莫金龙说。

“小鸡蛋”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临林村蛋鸡养殖场采访,看到脱贫户陆永成时,他正在蛋鸡养殖场的料房和鸡舍之间忙碌着,搬料、投食、喂水……4000多羽高床蛋鸡正在进食。陆龙成一手拿着装蛋盘,一手速拣选鸡蛋,干练的双手,不一会儿,一盘新鲜的蛋鸡满满全部装满了。

由于自然条件限制,临林村村集体经济为“零”,第一书记莫金龙,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整合扶贫政策资金发展蛋鸡、种桑养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莫书记叫我在这里上班,工作轻松了,没有日晒雨淋,时间短,工每个月工资2500元,我家生活吃穿不愁了”脱贫户陆永成高兴地说。

据了解,经过两年的努力,该村激发活力,盘活资源资产,村集体从“一穷二白”成功摆脱了“空壳村”的窘境。2021年该村原生态蛋鸡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25元,2022年蛋鸡特色产业村集体收入30万元。

为山村小学办实事

临林村小学是平果市太平镇一个偏远的小学,目前在学前儿童一至六年级49个学生,半数学生都是瑶族小孩。由于地处大石山区,经济上不去,村里青壮年只好外出打工,才能维持生计。他们只好把自己的小孩留给父母照顾。

一天,莫金龙走进校园,看到不少的小学生他们的书包,冬天没有袜子穿,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通过他塔挢牵线,去年12月,后援单位、爱心人士到该村小学赠送爱心礼物——书包、鞋子和袜子。

在捐赠仪式上,同学们高兴地接过书包、一双双鞋子和袜子,连声道谢。三年级瑶族女学生兰小英同学双手抱着礼物,高兴地说:“有了新鞋子和袜子我的脚就不会冷了。”

据了解、为了小朋友们茁壮成长,近两年来,莫金龙在后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暑假期间让在校大学生到临林村开展公益事业活动,教大山里的孩子学画画、唱歌跳舞,增长知识,早已走出大山,知识改变命运。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图为:莫金龙组织驻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广西幼师供图)

图为:莫金龙到脱贫户宣传以奖代补工作(广西幼师供图)

图为:进村入户帮老人做核酸检测。(广西幼师供图)

图为:莫金龙书记在给大山里的孩子学画画(广西幼师供图)

(通讯员 王金旭、覃玲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