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人民网3月17日报道:驻村印象·平果市旺里村ᅵᅵ党建引领村建 产业强村富民

来源:人民网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12:22:17 浏览量:

2021年4月,广西平果市太平镇旺里村驻村第一书记荣林和工作队员黄为经、覃江华接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以党建引领乡村发展,推动强村富民,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展“隔厅经济”,“闲置房”变成了“聚宝盆”

为推动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家中,实地走访调研,统计闲置中厅、隔厅面积,了解农户种养殖意愿,本着“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为村民量身定制种养计划。

图1:驻村工作队员通过院坝会与村民研究发展“隔厅经济”.JPG

驻村工作队员通过院坝会与村民研究发展“隔厅经济”。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培训会、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组织党员种养殖大户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图2:旺里村组织党员开展“隔厅经济”桑蚕养殖培训.JPG

旺里村组织党员开展“隔厅经济”桑蚕养殖培训。

“我家隔厅的面积加起来有50平方米。”那坡屯脱贫户滕景朋说,“去年收入不错,卖了2万多元。”据了解,目前全村有20多户村民发展“隔厅经济”种桑养蚕,有效利用闲置房1000多平米,每家平均增收近2万元。“隔厅经济”拓宽了增收渠道,提高了村民收入,让“闲置房”变成了“聚宝盆”。

图3:驻村第一书记荣林到村民家中了解“隔厅经济”情况.jpg

驻村第一书记荣林到村民家中了解“隔厅经济”情况。

图4:驻村第一书记荣林到村民家中了解“隔厅经济”情况.jpg

驻村第一书记荣林到村民家中了解“隔厅经济”情况。

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发展

得知旺里村于2020年4月成立了乡贤理事会,旺里村驻村工作队便考虑以村党总支部为堡垒,发挥有威望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本村经商人员、在外成功人士等乡贤的特殊作用,凝聚乡贤智慧和力量,助力乡村发展。

图5:驻村工作队员与乡贤理事会负责人等商讨乡村治理工作.jpg

驻村工作队员与乡贤理事会负责人等商讨乡村治理工作。

村党总支部着力加强乡贤理事会建设,以“传承桑梓情怀,我为旺里做件事”为主线,始终把广大乡贤能人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引导乡贤投资或投身于家乡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努力擘画发展新蓝图。

据了解,在2022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该村古院屯乡贤代表黄尚高自发捐款8800元,购买疫情防控物资,赢得了村民的好评。这样的事迹,村里还有不少。

突出产业特色,加快强村富民

近年来,旺里村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真抓实干,坚持“党总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突出党总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方向引领和主导地位,大力发展桑蚕养殖、蛋鸡养殖、中草药种植等,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旺里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7万元,还为当地普通农户和脱贫户提供了就业的便利,带动全村40余户脱贫户实现增收。

驻村工作队员与志愿者在蛋鸡养殖场收集鸡蛋。

驻村工作队员与志愿者在蛋鸡养殖场收集鸡蛋。

图7:旺里村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脱贫户共同到新型经营主体桑蚕产业现场实践教学.jpg

旺里村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脱贫户共同到新型经营主体桑蚕产业现场实践教学。

“接下来,旺里村将积极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鼓励更多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步伐。”驻村第一书记荣林说。

图 文:黄丽媚 、黄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