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右江日报》2023年3月7日第2版报道:助集体经济“壮”起来 让群众钱包“鼓”起来——记平果市太平镇七良村第一书记欧龙明

来源:右江日报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14:38:48 浏览量:

欧龙明是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平果市太平镇七良村第一书记。自2021年4月驻村以来,他便和村里的干部一道,深入田间地头和脱贫户家中,了解村情民意,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七良村地处平果市太平镇西北部,距县城43公里,曾是广西“十三五”贫困村,耕地稀少,人均耕地0.51亩,全村有474户1802人。该村于2018年脱贫出列。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脱贫户108户439人,监测户15户54人。驻村两年来,欧龙明俯下身子听民声,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党建引领,以发展产业促振兴,让群众增收致富,给七良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

进村入户遍访民情绘蓝图

“我真的没想到这里的生活条件这么艰苦,我一定要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让村民们富裕起来。”初到七良村,村子给欧龙明的印象是:群众的生产生活极为单一,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家庭生活极其困难;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

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欧龙明和驻村干部一道,每天走村串户,详细了解村民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将其记录在专用的笔记本里。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就将七良村474户全部走访了一遍。同时,他还把七良村党员队伍建设,村民种植、养殖、生活等一系列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七良村的发展蓝图也在他心中有了初步规划。

修好产业路发展种植产业

以前七良村有个叫“龙东”的山凹地,山脚下约300亩旱地。过去村民沿着一条羊肠小道去那里做工,每到收玉米、采桑叶的时候,只能依靠肩挑马驮,给村民带来极大不便。多年来,该村群众渴望修一条公路到“龙东”耕作区,发展种植产业。村民们多次想集资修建,但修这条路资金投入大,几十万元的资金对于贫困山区村民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为了让村民圆梦,欧龙明主动向上级领导反映,到交通运输等部门汇报相关工作,争取资金支持。经过不懈努力,这条总投资57万元、全长1.3公里的“龙东”产业路于2021年7月底顺利竣工。

“去年我家种植桑树14亩用来养蚕,收桑叶的时候用三轮车来运,非常便捷。感谢欧书记给我们修了一条致富路,让我们发展产业更方便了。”近日,该村龙荒屯脱贫户余电青高兴地说。

发展蛋鸡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欧龙明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通过整合村集体帮扶政策资金,发展蛋鸡养殖项目,经过发展,“一枚小鸡蛋”成了村集体“黄金蛋”。

近日,七良村蛋鸡养殖场,3500多羽蛋鸡正在“咯咯咯”地叫,欧龙明和工作队员身穿“红马甲”来到蛋鸡高床养殖大棚内,开始喂养蛋鸡和捡蛋包装。

“我年纪大了,不能外出务工。自从村里有了养殖场,欧书记安排我在这里上班,工作还算轻松,一个月收入2800元,还能学到养鸡技术,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脱贫户梁荣锦说。

“我们的鸡蛋主要销往市里的各农贸市场、超市等,保障产得出、销得好。”欧龙明说。

据了解,2021年,七良村村集体蛋鸡养殖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2022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8万元。如今,七良村蛋鸡养殖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