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广西日报9月30日报道: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20多年坚持“护旗”接力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4:45 浏览量:


9月26日上午,8点50分,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师实验幼儿园操场上,伴随着国歌响起,大一班5个孩子(一个小领队和4个护旗手)身穿小军装、头戴小军帽、手持国旗,有模有样地踢着正步,像个小军人一样整齐庄严地将国旗护送至升旗台。

每周的升旗仪式,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已经坚持了20多年。

升旗仪式现场。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 供图

从建园开始,幼儿园就开始探索,大班的孩子每周一承担护旗手、国旗下讲话的优良爱国主义传统。

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大一班班主任莫新柳介绍,幼儿园升旗仪式一直以来都是由大班的孩子承担小小护旗手和国旗下讲话的任务,孩子们从组队到商量谁当领队以及各队之间升旗的排序,完全由孩子们自己商量决定。

“通过护旗活动,我们看到孩子面对国旗的情感,激发了孩子热爱国旗的神圣感和使命感。”莫新柳说。

纸管火箭展示。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 供图

而幼儿园在这过程中充分体现以孩子为中心,给孩子自主选择决定的机会。大一班担任护旗班期间,分别按5个孩子组成护旗队,分成7个组,组员之间商量谁当领队,但领队有个条件就是正步要提得正,身子要站得直,然后全班商量各组的出场顺序,分别轮流。大二班的孩子则是担任国旗下的讲话,每次4-5个孩子分别作一分钟的国旗下讲话。讲话内容非常丰富,由老师设定或者是家长、孩子自己决定,可以是中国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等,也可以是旅游的所见所闻、自己的爸爸妈妈等。

除了升国旗、国旗下讲话以外,近段时间以来,幼儿园各班级还开展了美术、音乐、手工等爱国主义主题活动,比如绘制国旗、纸管火箭、自制小红军包、国庆涂鸦墙……孩子们用五彩画笔亲手描绘出对祖国妈妈的祝福,用稚嫩的歌声祝福祖国妈妈生日快乐。

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活动。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 供图

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园长李淑贤介绍,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参加护旗、升旗、国旗下讲话活动,每个孩子的心中从小就种下爱国的种子,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每个孩子的心中扎根,把爱国主义一代代传承下去。

通讯员 周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