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广西日报8月30日报道:激发乡村学前教育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0 22:27:39 浏览量: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学龄前时期是儿童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之基础,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和谐,关系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今日之儿童,明日之栋梁。拥抱小小孩,国家才有大未来。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痛点、难点在乡村。要在建强幼儿教师队伍、深化乡村学前教育改革、打造特色鲜明的幼儿园上下功夫,激发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整体学前教育质量,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坚持“增量提质”建强幼儿教师队伍,为乡村学前教育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激发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关键在幼儿教师。幼儿教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奠基者和引路人。因此,幼儿教师队伍的质量决定了学前教育的水平和质量。目前,乡村幼儿教师存在数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增量提质”是有效解决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现实问题、激发乡村学前教育发展内生动力的第一要义。从乡村幼儿教师数量来看,一些乡村幼儿园的教师配备与国家要求存在差距。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提出,全日制幼儿园教职工、保教人员与幼儿比分别为1∶5~1∶7和1∶7~1∶9。但许多乡村幼儿园的师资配备尚未达到这一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规划,按照国家标准配齐乡村幼儿园教师。首先,面向乡村实施幼儿教师特岗计划,鼓励和引导更多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到乡村幼儿园任教。同时,提高乡村幼儿园教师社会地位,增加其工资收入,保障其福利待遇,提升其幸福感,让乡村幼儿教师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其次,大力开展继续教育,鼓励非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研修学前教育专业,吸引非学前教育专业的优秀人才加入幼儿教育当中。鼓励中专、高中学历的乡村幼儿教师参加学习时间灵活的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计划,优化幼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要求未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乡村幼儿园教师,必须参加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做到人人持证上岗。鼓励乡村幼儿教师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借助“空中课堂”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打破时空障碍,为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不同需要的乡村幼儿园教师量身打造培训课程。改变培训中单纯重视业务能力的倾向,把铸就高尚师德师风贯穿到培训的全过程。再次,要加强城乡幼儿园教师的轮岗交流,开展城市幼儿园和乡村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实施城市优秀幼儿园教师支援农村幼儿教育服务计划,提升乡村幼儿教师队伍整体质量。

坚持“以儿童为中心”深化乡村学前教育改革,促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国家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乡村学前教育努力实现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的转变。“幼有善育”强调以儿童为本位,充分地尊重儿童,包括尊重每一位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发展差异,让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乡村学前教育要实现“幼有善育”,必须坚持“以儿童为中心”,全面深化乡村学前教育改革。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乡村儿童的实际和需要开发课程、组织活动,通过幼儿教师的引导,培育乡村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行为习惯,培养孩子热爱劳动、团结友善、诚实守信等优良品德。要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幼儿教育规律,树立科学的保教理念,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前,乡村学前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小学化”倾向,主要表现为重智育轻德育,重读书识字轻兴趣爱好培养,重知识灌输轻探索精神培养。这些违背了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乡村幼儿园应注重在教育中发挥游戏活动的独特价值,保护幼儿的好奇心,让幼儿通过亲近自然、直接感知、亲身体验等方式探索外部世界,尊重儿童的差异性和个性,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同时,还要注重构建乡村幼儿“家”“园”共育体系,实现合力育人。在乡村学前教育中,家庭在共同育人中发挥的作用不够,一些乡村幼儿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认识不全面,缺乏“家”“园”共育的认识,错误地认为教育孩子是幼儿园的责任,只要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可以省事省心;还有的家长忙于生计,忽视了家庭教育。为此,乡村幼儿园教师要耐心与家长沟通,让家长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幼儿成长的意义,积极参与孩子的教育过程,形成“家”“园”育人合力。

坚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幼儿园,助力乡村学前教育内涵式发展。乡村幼儿园尽管在基础设施、教育装备、信息化建设等硬件方面与城市幼儿园存在较大差距,但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幼儿教育家陈鹤琴指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环境教育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乡村特有的生态环境和生活场域能够为幼儿园提供丰富、开放、天然真实的活动场所。发掘大自然、乡村生活的教育价值,充分利用身边的教育资源,组织乡村幼儿教育课堂,带领乡村孩子走向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热爱大自然,这本身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教育。比如,乡村幼儿园可以把乡村空闲荒地开辟为“开心农场”,让孩子在农场自己动手种植各种蔬菜瓜果,观察植物生长;或是利用农家饲养的牲畜开辟“欢乐动物园”,让孩子零距离接触小动物,培养孩子的认知和爱心;还可以利用乡村幼儿园附近的小丛林、小山坡等设置“试验区”“探险区”“运动区”等,给孩子带来丰富的体验。乡村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不仅可以弥补乡村幼儿园在教育资源上的匮乏,也能促进乡村幼儿园教学内容和游戏的变化,更好地激发幼儿热爱生活、探索自然的积极情感。乡村幼儿园应当坚持因地制宜,密切幼儿与乡村生活、自然环境间的联系,把乡村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开发特色课程,打造特色活动空间,布置特色活动环境,善于利用特有的乡土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来弥补乡村幼儿园设备与设施的不足,取长补短打造特色鲜明的幼儿园,促进乡村学前教育内涵式发展。

(作者为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