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人民网广西频道8月29日报道:清风正气满校园——广西幼师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纪实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启强、陈晓君、覃玲江 发布时间:2022-08-29 20:51:36 浏览量:

走进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广西幼师”)校园,一条条清廉学校宣传横幅映入眼帘,一幅幅清廉文化宣传海报随处可见,一股股清廉之风扑面而来,让人耳目一新。

今年以来,广西幼师聚焦“正党风、强作风、促教风、优学风、严家风”主题,坚持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党的建设、中心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着力打造“党风清朗、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淳”的校园环境,让清风正气充满校园,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清朗党风聚力量

广西幼师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全局的作用,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涵养清朗党风,打造风清气正校园,凝聚起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学校坚持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等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还开展意识形态和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等专题网络培训,并组织中层干部到百色市凌云县开展主题教育。此外,学校纪委积极协助“清廉幼师”建设,持续监督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到实处。随着一系列措施的有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不断深入人心,成为广大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清净校风强作风

“我们要把学校事业放在心中,把岗位职责扛在肩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全力做好学校双高建设、师范专业认证和诊改工作,高质量完成今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广西幼师校长文萍表示。

当前,广西幼师正结合清廉学校建设,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能力。

同时,为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学校还实行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全体教职工主动接受监督;畅通投诉信访渠道,设立“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等,积极回应师生诉求;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坚决杜绝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等不良现象,提升工作效率。

清正教风铸师魂

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广西幼师始终把师德师风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坚持思想铸魂,建立师德培训制度,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廉政谈话等形式,常态化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为进一步树立清正教风,广西幼师发挥帮扶指导教师传帮带作用,通过老新“1+1”帮扶指导,使青年教师在教学和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通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师德考核评价、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关”等措施,着力解决师德失范问题。健全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通过评选学校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推出“每月一师”栏目等举措,树立师德榜样,讲好师德故事,营造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

清新学风育新人

每天早上,在广西幼师校园里总能看到这样的生动场景:舞蹈房里舞步婀娜、琴房内琴声悠扬、教室里书声琅琅、体育场上活力四射……这是该校多年来持续开展早功活动结出的累累硕果。

多年来,广西幼师传承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结合专业特点,打造了练琴、练舞、太极拳等丰富多样的早功活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今年,广西幼师拿出25万元立项14个校级三全育人及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支持推进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建设培育工作。同时,该校开展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评比,持续推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选手风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优秀毕业生专访等专辑,大力宣传学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人物,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进取心。

清淳家风倡廉洁

今年上学期末,广西幼师音舞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露给全院教师作了家风专题讲座,提出要重视廉洁家风建设,在内筑牢“家庭防线”,在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广西幼师历来重视优良家风培育,特别是在清廉学校建设中,通过完善家风建设机制体制,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开展征集家风家训、家风家教故事活动等方式,培育优良家风。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广西幼师党委书记曹迎表示,“我们将清廉要素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中,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党的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及中心工作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努力为推动学校升本工作凝聚强大合力,不断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启强、陈晓君、覃玲江)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