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8月21日报道:赓续红色血脉 谱写壮美新篇

来源: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18:31:09 浏览量: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和时代价值,2021年4月在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考察时,他强调指出:“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红军将士在湘江战役中体现出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精神,是伟大的长征精神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留给广西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新时代建设壮美广西的精神动力。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怀着坚定的革命理想,以血肉之躯与30万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被称为“绝命后卫师”的红三十四师几乎全军覆没。师长陈树湘在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自己的部队已来不及过江,但依旧带领全师官兵继续与敌人殊死拼杀,后因伤被俘。为了不当俘虏,陈树湘毅然用手扯出肠子,以“断肠明志”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践行了“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湘江战役中,成千上万的英雄烈士为了革命理想信念,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红军将士心怀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是中央红军取得湘江战役胜利的关键。当前,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我们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如我区产业实力和创新能力不强,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不高,能源、科技、人才等短板突出,转型升级步伐亟须加快等。因此,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应对挑战、抢抓机遇,用理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创造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业绩。

强大的政治执行力是新时代建设壮美广西的先决条件。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之所以能与敌军的30万精锐部队血战到底,杀开一条血路,渡过湘江,就是因为具有强大的政治执行力。在新圩阻击战中,红五师师长李天佑坚决执行“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持三天至四天”的军令,提出“只要有一个人存在,就不能让敌人到新圩阵地上来”,坚决“保卫党中央”,誓与阵地共存亡。最终,红五师与敌军苦战三昼夜,参战的各级指挥员几乎全部阵亡。红军将士毫无畏惧、不怕牺牲,凭借强大的政治执行力确保了党中央安全,保证了成功抢渡湘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具有强大的政治执行力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发展壮大,革命事业不断取得成功,就因为我党具有强大的政治执行力。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之所以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因为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政治执行力。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勇担历史使命,才能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当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重要工作,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是新时代建设壮美广西的内在要求。湘江战役中,广大红军将士面对30万敌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敌人殊死搏斗,用血肉之躯为中央红军过江筑起坚固屏障。在光华铺阻击战中,红四师参谋长杜中美临危受命,任代理团长指挥战斗,承诺“人在阵地在”,他牺牲在战场后,政委杨勇马上接替指挥。“营长负伤连长主动代理,连长伤亡排长代理,阵地一直坚如磐石,矗立在敌人面前。”敢于担当是红军将士的优秀品格。广大指战员前仆后继,接续指挥,充分体现了指战员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我们要牢固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胸怀“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以坚强有力的臂膀扛起建设壮美广西的重任,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确保壮美广西建设的各项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钢铁般的严明纪律是新时代建设壮美广西的重要保障。湘江战役中,各军团或为开路先锋,或为坚强后卫,各司其职,服从大局,共同浴血奋战。中央红军之所以能在湘江血战中冲出敌人的封锁线,与他们钢铁般的严明纪律不无关系。钢铁般的严明纪律正是一支部队取胜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要始终把优良作风作为克敌制胜的“传家宝”。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我们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反腐,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向全域清廉目标迈进,努力为壮美广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作者系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本文刊载于《当代广西》杂志2022年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