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美术设计学院举办师范生师德师风和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来源:美术设计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陈黎明 发布时间:2022-11-30 09:24:17 浏览量:

为了提升学生的职业认知和职业能力,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即将到来的毕业生实习做好准备,近日,美术设计学院美术系邀请到南宁师范大学徐鸿平教授、南宁市越秀路小学莫烘云主任、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教学助理蒙姣妮老师分别为20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开展“师范生师德师风和职业能力提升”主题讲座。美术设计学院院长赖兵到现场聆听讲座,参与活动开展。

南宁师范大学美术设计学院徐鸿平教授围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问题开展讲座。徐教授引导学生了解小学美术老师的主要教学任务、职业素养提升策略、教育实习的基本流程、管理方法和高效实习的方法等。面对即将到来的实习,徐教授还将自己在南宁师范大学带队实习的经验与师生进行分享。最后,徐教授语重心长地做了总结:“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是基础,不断提高各项能力是关键。每个教师都会有自己的风格特点,每个人都会有缺点与不足,用心去体会,择善而改之就是教师的成长点。”

南宁师范大学徐鸿平教授为学生作讲座

在第二场讲座中,南宁市越秀路小学德育中心主任莫烘云从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职业心理素养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开展了题为“小学美术教师职业素养提升”专题演讲。莫老师以“你准备好给学生的那杯水了吗”为问题导入,结合实际和丰富的案例展开。讲座中她重点阐释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的十项准则内容、要求及如何贯彻落实。莫主任谆谆教导同学们,一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永不言败的革命精神,做好新时代少年的奠基石。二要注重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孩子小组合作探究的能力,给孩子们充足的创作空间。三要关爱每个孩子,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素养。

南宁市越秀路小学莫烘云主任为学生做讲座

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教学助理蒙姣妮老师以《不负青春,不负教育》为题,重点讲述了教师的职业成长,她通过分享自身成长的经历,深入阐明了教师培养学习兴趣和拥有个人特长的重要性。讲座中,蒙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编写的教本课程《我的植物朋友》《非常任务》《我的乘车日记》等,在蒙老师的娓娓道来下,同学们对教师职业成长有了新的认识,明确要在教育教学中善于运用智慧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工作要求。

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蒙姣妮老师为学生做讲座

美术设计学院美术系开展师范生师德师风和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做好学生毕业实习前的培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深做实人才培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