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学校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专题讲座

来源:平果校区管理办公室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何宇;图/融媒体中心、大学生自律会 发布时间:2021-05-08 09:38:30 浏览量:

为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广大青年大学生的法律素养,预防和减少青年大学生违法犯罪,促进校园平安建设,2021年4月28日晚,平果市人民法院方元官法官应邀为我校平果校区师生作题为《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的法治专题讲座。活动由平果校区管理办公室主办,黄毕副主任主持讲座。平果校区管理办公室、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平果校区各系团总支负责人,各系辅导员、平果校区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各系部学生4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方元官法官的讲座从大家熟知的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由来入手,引出了“国家安全,关系你我”的主题,并重点围绕“国家安全的基本内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三个方面内容与大家展开深入讨论。方法官通过《国家安全法》来告诉大家什么是国家安全,结合多个鲜活的法治案例和生动的视频深入浅出地摆事实,讲道理,强调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的五个方面以及带来的严重后果。最后针对维护国家安全给师生们提出了四个建议:一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二是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三是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四是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讲座的最后,为了加强与现场观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方法官还增加了提问答疑的互动环节,现场师生代表针对有关的法治知识以及疑问积极踊跃发问,气氛热烈,方法官一一耐心解答,让师生们对法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提高自身的危机意识。

讲座结束,方元官法官一行还给现场的师生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让师生们普及了更多的法治知识。

通过此次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师生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生动的法治课,也是一次深刻的安全教育课,让大家深受启发。同时深刻感悟到“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可为。”大家纷纷表示将从个人做起从细节注意,把国家安全防范意识时刻放在心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携手共建安全稳定和谐的幼师校园。

讲座现场

方元官法官作专题讲座

现场提问答疑环节

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