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喜迎党代会】党建引领,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美术设计学院五年发展成就

来源:美术设计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8 21:54:18 浏览量:

五年来,美术设计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党对学院各项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从教研室到独立学院建制

五年来,美术设计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由2017年艺术系美术教研组,到独立建制的美术设计学院,办学规模有了质的飞跃。目前有学生近1000人,教职工45人,其中有高级职称13人;硕士究生以上学历42人,在读博士4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骨干2人、优秀教师2人。学院教学设施设备齐全,有美育研究(实践)中心、艺术设计装饰中心、艺术设计工作室、视觉传达工作室等实训室45间。

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五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一是创新体制机制,规范党的建设。围绕基层党组织“五基三化”行动要求,建设各级党建工作制度20余个,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形成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级工作机制,将党组织建设在专业团队上,党委下属两个支部共设立8个党小组,以党小组作为支部的攻坚小分队,推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与思想教育的发展。二是创新思想教育,强化了政治功能。形成“一带三,同向行”思想政治引领模式,构建从“党委—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一位(教师)学生”的思想教育体系,将党的政治引领落到实处,带领全体党师生紧跟党走,同向同行。三是创新了工作模式,融通党建与业务。通过建设党员先锋阵地,主要包括美育研究(实践)中心、启航杯创新创业大赛、暖阳志愿服务队、和雅宿舍文化等,推动学院核心工作、难点工作。多年来通过开展“创业先锋、党员有功”“携手求职路”“课程思政党员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破解学院重难点工作,成效显著,彰显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获自治区五星级党支部;学院获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单位、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学校党建品牌1个;1人被评为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H3艺术支教党建品牌获广西广播电视台专题报道;1个党建经验在省级党刊《当代广西》刊登,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广;3个党建经验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全国高校辅导员网刊登,5个思想教育案例获自治区、学校一、二、三等奖;2个先进典型在新华网、广西日报客户端、高校思政网刊登,近50篇党建工作动态在全国性网站刊登。

学校党委书记曹迎授予学院美育(实践)研究中心“党员先锋阵地”牌匾

三、立德树人工作不断推进,是自治区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

学院以“一线三体”为重点,以“三融十品”为特色亮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面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走出了一条立德树人蹊径。 获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

一是将党建带团建工作主线贯彻育人工作全过程。构建“一带三,同向行”思想教育模式,突出党组织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在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教育师生中发力。党组织与团委、学生会经常性开展活动,实现党团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党对团工作跟进指导,跟进落实与跟进监督检查。把教师党员对大学生的政治引领落实到青年学生思想成长、专业成长、心理成长、生活成长等全过程中。

二是重点以课程、实践、文化三个育人载体为重点,推动十大育人体系的构建。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打造为引领,推动各专业各学科课程育人工作,1门课程获自治区思政示范课程,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堂1个,设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以H3艺术支教、暖阳行动为引领,大力推动实践育人工作。长达10多年接力乡村艺术教育支教工作,为缓解乡村艺术教育师资出力,《中国教育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支教事迹。打造“品行美、环境美、形象美”的“三美”文化为核心的育人文化,学院围绕“美”字做文章,以美育心、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积极打造“共度佳节”文化育人品牌,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打造“美育大讲坛”“启航讲坛”“美育沙龙”等文化育人品牌,邀请区内外专家、名家、学者到学院作讲座,与学生深入交流,引领美的风尚,塑造美的心灵。

广西广播电视台报道学院支教事迹

三是将科研育人融入课程育人,建立科教协同的育人机制,由专任教师担任创新创业项目导师,发挥专业课课程优势,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研究与实践,推进科研与课程育人体系融合发展,并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1个、自治区金奖2个、银奖1个,铜奖8个的好成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了能力,树立了信心,培养社会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将组织育人融于实践育人。形成育人组织合力,带领共青团、学生会积极开展实践育人活动,教师党员组织、指导、带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有近4000人次大学生投身乡村艺术教育活动。暖阳行动志愿服务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引领下的实践育人机制,凝练了“两小”“一大”工作理念,构建了“1+6”实践育人项目体系,志愿服务时长共计21135.8小时,服务人次达39081人次,项目获评自治区“三下乡”重点团队。 该经验,获得教育部思政司和国家教育行政院主办的“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先锋文汇刊发。将心理育人融于文化育人。为大学生营造一个和谐、互助的人文环境,纾解学生心理压力,将学院、班级、宿舍“三级”预警防控体制建设与良好的院风、班风以及和谐的宿舍文化结合起来,重点打造和雅宿舍文化,致力于“关系的和谐、环境的雅致”宿舍文化的培育,让宿舍成为学生热爱的共同“家园”,增强学生心理归属感和幸福感。四是重点打造课程育人品牌《美术鉴赏》、科研育人品牌“启航杯”创新创业大赛、实践育人品牌“暖阳行动”、文化育人品牌“和雅宿舍文化”、心理育人品牌“唱响春天”,组织育人品牌“一带三 同向行”等,通过品牌打造推动育人体系的建设,从而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萍校长与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广西赛区金奖师生合影

四、教学科研不断改革创新,担负美育使命

学院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推动“三教”改革,紧扣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的办学思路,推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推动美育事业发展。

一是专业建设有新突破。拓展了数字媒体设计专业,获自治区示范性特色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及实训基地,是“1+X”界面设计、室内设计试点院校及考核站点,美术教育为全区第二批纳入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专业。二是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形成了以展促教、以展促学的教学模式;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为抓手,推动教师成长,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三是学院鼓励教师以教带研,以研促教,强化科研成果的教学应用,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设立了科教协同的育人机制,专任教师担任创新创业项目导师,推动科研与课程育人体系的融合发展。学院还成立了美育研究(实践)中心,以研究乡村儿童美育、推动艺术教育为主旨,促进了学科交叉和学术创新。

学院教师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

教师获自治区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7项;主持各级课题50多项,发表论文近300篇;获专利12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8部,其中,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学前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教师作品获国家级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等奖项3项;教师作品入选中国油画作品展、首届中国青年百人油画展等国家级展览。教师获广西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项一、二等奖3项。学生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25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赛区一、二、三等奖3项,广西赛区一、二、三等奖12项。获第五、六届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广西职业院校“追梦杯”艺术设计大赛一等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学生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多个奖项

“美育幼师”活动

美术设计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充分发挥十大育人体系功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展望未来,美术设计学院将继续坚守教育人的初心,以科研创新为动力,积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为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