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我校召开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解读会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指导会

来源: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邓富菲 发布时间:2023-06-01 00:02:11 浏览量: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科研处于5月26日组织召开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解读会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指导会,学校副校长李艳荣出席会议,教务科研处负责人,各专业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李艳荣副校长在会上强调,人才培养方案是保证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重要文件,是实施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025年专升本工作将迎来重大改革,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要结合专升本因素考量课程设置。同时,自治区新一轮“双高计划”建设项目即将启动,各专业要对标“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要求,根据本专业在专业群中的地位、作用,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职业面向、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的修订工作。

教务科研处负责人对学校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定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首先,他强调各专业要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为依据、以学生为中心、以岗位能力需求为指导重塑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已经开展的人才培养需求调研报告,进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推动专业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衔接,还要结合“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在培养目标、人才规格、职业能力要求、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全面重构。其次,他就“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思路与路径做了具体指导,他表示“高水平专业群”申报重点是组群逻辑清晰,要选择最适切的逻辑来组群,要选好引领专业,同时注意汇聚专业群育人成果、社会服务成果。

通过此次会议,各专业(学科)带头人领会了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和要求,同时进一步厘清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思路,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解读会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指导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