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喜迎党代会】推进产教融合 服务学生发展 培育专业品牌——运动与健康学院五年发展成就

来源:运动与健康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18:37:31 浏览量:

学院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发挥企业重要教育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建强优势特色专业,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培养适应和引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协调推进新工科与新医科融合发展,为提高健康服务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一、推进产教融合,推动高水平、专业化、示范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围绕婴幼儿健康促进与服务产业,与南宁市卫健委签订了为期10年的医体教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已经完成了2022年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任务,培训人数300人,效果良好。

围绕婴幼儿健康促进与服务产业,充分发挥企业在教育中的优势,在人才培养的学期教学中实施“8+8”模式的工学结合,通过校企双导师制的教育教学改革,建成了以“健康科技预警”理念为核心的特色专业。专业团队获批教育部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全国600多所院校中唯一的婴幼儿健康促进与服务类团队。

学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动与公共健康的指示批示精神,以企业为主导,先后开展了中国田径协会E级教练员培训、国家二级篮球、足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培训总人数达到320人,为运动与公共健康现代服务业产业竞争力提升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持。服务团队获批为自治区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了自治区首批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智慧托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服务自治区30余所承办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院校开展学生新业态、新模式教育教学实训活动。

充分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建设了儿童学习发展与健康管理数据平台,推进了新工科与新医科的融合,为运动科技预警理念下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实践平台。该平台实施开放应用,推动儿童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填补了国内在儿童运动表现与认知发展基础研究领域的短板。

推动高水平、专业化、示范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学校被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科技创新服务单位。

二、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康养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生活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

通过“工学结合”实践教育教学改革,为学生配备校企双导师制,将职业技能提升贯穿在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受到用工企业的一致好评。

依托“养老育幼”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领域协作共同体,通过会议研讨、短期培训、创新创业讲座与指导等形式,开展康养职业技能培训。2022年全国托育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南宁圆满举行,线下线上参会人数超过十万人。

依托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势,围绕15分钟新家政服务概念,由企业主导每学期的学生创新创业模拟赛,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素养,师生获“互联网+”、挑战者杯等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

依托学校优势,组织并参加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竞赛,扩大了学校、专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并初步形成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竞赛的国家级赛项标准和体系。

三、校企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建共享实训基地,联合开展生活性服务师资培训

围绕婴幼儿健康促进与服务产业,依托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校企合作开发了婴幼儿生存保障类、功能发展类、行为促进类课程体系,共计10门,为婴幼儿生活照护服务业人才培养、从业人员培训、行业技能培训提供依据。

依托政校企合作,共建医体教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使得新工科与新医科融合的健康科技预警人才培养基地包含了学校、医院、企业等多要素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为开展婴幼儿生活照护服务业培训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