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科学托育 健康成长——2022年广西早教专委会大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英 发布时间:2022-12-01 16:47:05 浏览量:

2022年11月24日,以“科学托育、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广西教育学会早期教育专业委员会大会暨第二届广西托育服务大会在我校举办。广西早教专委会理事长文萍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常务副理事长敖淑红,副理事长陆昀、贵尚明、白玲等出席会议。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近100名会员单位代表、院校托育相关专业负责人和托育机构负责人线下参加会议,300多位与会代表线上参加会议。

文萍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在幼有所育上持续用力。此次会议召开在全国全党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和有力实践。她指出,托育服务事关婴幼儿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党和国家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都是在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持续专业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牵头单位建立的,汇集了全区婴幼儿托育领域的院校和优秀企业的专委会,要共商行业发展大事,为广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事业的发展共绘蓝图。

文萍希望各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在专委会的引领下积极开展前瞻性的研究和实践,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彼此促进,在“产教双向融合,校企一体合作”上进行有益探索,推进托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让教学与产业结合起来,让人才与市场链接起来,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共生共荣的广西0-3岁婴幼儿科学教养生态系统。希望专委会瞄准“十四五”建设高质量的工作目标,编制科学有效的专委会发展规划,做到有体系的构建、有质量的发展、有差异的均衡、有特色的标准、有重点的改革、有竞争的合作。希望会员单位按照“长远谋划、统筹协调、市场导向、共同推进、校企协同、资源共享”的原则,做到引领到位、责任到位、指导到位、行动到位、效果到位、研判到位。文萍理事长还对同期举行的2022年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竞赛和中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高峰论坛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敖淑红教授代表专委会作了2022年度工作报告。副理事长白玲,副秘书长赵建霞、何静枝分别组织与会代表就“托育机构经营管理中的困境、挑战与应对”“深化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婴幼儿回应性照护和科学发展”进行了分组研讨。

同日,与会代表参访了广西卫健委幼儿园托育分园等四家自治区示范性托育机构。11月25日,部分与会代表还参加了中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高峰论坛。

早教专委会理事长文萍教授致辞

“深化校企合作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讨论现场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