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三聚三真”显品质 “广幼培训”力争优——自治区统筹实施教师培训项目质量监测小组到我校指导工作

来源: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幼儿教师培训中心)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赵艳 发布时间:2022-11-23 10:26:11 浏览量:

11月17日—18日,自治区统筹实施教师培训项目质量监测小组来到我校,对2022年广西“国培计划”第一批自治区统筹项目——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质量监测工作。贺州学院副校长黎琼锋、河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邓琴、南宁市教师培训中心研训室主任杨堃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实施进行实地查看、资料查阅、现场访谈,开展全方位监测评价。我校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作为项目直接管理及运行统筹部门,针对监测要求认真准备并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展示了我校在实施教师培训项目上的特色与品牌,以“三聚三真”彰显“广幼培训”品质,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


文萍校长向专家组介绍学校情况

聚焦“以学员为中心”,学员真实需求获得满足。我校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一直贯彻“以学员为中心”的理念,秉承“为教师专业发展做好服务、做好指引、做好助力”的高标准高要求,在培训项目计划、课程设计、组织实施等方面充分考虑学员的发展水平与真实需求,将学前教育领域应掌握的应然知识与学员现有水平的实然需求相结合,真正做到以学员为本。本次培训项目延续我校多途径、多层次施训的做法,通过训前、训中的需求调研,制定并及时调整课程内容。专家组在我校李艳荣副校长的陪同下,全面了解我校借助学前教育学科建设优势,组建培训项目专家库的具体做法。项目实施中,学员可自主选择课程进行学习,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选择适宜的实训场所进行跟岗,力求让学员有丰实的获得感。项目自主、灵活的课程安排与实施也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充分肯定我校在凸显“以学员为中心”方面,对全区教师培训项目都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专家组亲临实训基地现场

聚焦“自主管理”,班级真实融为一体。培训项目中十分强调学员的融入感,即项目管理的最高标准就是促发学员的自主意识、自我管理,通过多种学习途径与手段让学员在互动过程中不仅收获知识,更建立起互动交流的平台,让管理者、施训者与学习者之间融为一体。本次项目依据我校培训项目班级化管理的一贯要求,采取学员自荐、他荐推选班干的方式,将班级真实融为一体,形成学习共同体。在实地观看培训现场和访谈学员的过程中,专家组对项目班级化管理印象深刻,表示授课现场氛围浓厚,管理者融入学员队伍、施训者融入教学场景、学员融入学习现场十分到位,有效激发了学员在培训班的主人翁意识,有了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欲望,这与我校扎实推进培训项目细节化管理及强化服务意识密切相关。

专家组开展学员访谈

聚焦“多元施训”,创新做法真实有效。疫情之下,对教师培训实施带来新的要求与挑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项目180名学员未能全部入园进行实地观摩学习,项目组针对学员从事教育教学现状,按照年龄班划分为三组,创新性地通过线上云游、云教研的方式开展。专家组根据培训课程安排,实地到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验幼儿园观看在线“云游”活动。走进研训基地现场,看到学员与授课团队以“线上云游+线下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聚焦幼儿园环境创设专题进行研讨。幼儿园一线教师化身主播角色,通过多媒体信息技术,做到随处走、随时观察、随时交流,给予学员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培训方式的转变对施训者的专业性及培训项目的组织提出更高要求,专家组对我校培训工作的创新意识、创新做法表示赞扬,也对我校在专家资源和研训基地建设的领先表示肯定,学员对“云游”学习反馈较好,对培训方式的转变也表示满意。真实做到专题研讨有深度、互动交流无阻碍,实现新疫情时代下培训实施的创新与突破。

专家组现场观看学员“云游”学习过程

最后,召开汇报反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文萍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校举全校之力办培训的具体措施与做法进行介绍。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杨彦进行专题汇报,结合培训实施对我校“国培十年”的工作思路与框架进行整体介绍,从“四个创”总结项目实施特色,即创“实景研学”促共融共进、创“现场+课堂”促理实结合、创“7+3”菜单选学促自主自信、创“1+工作坊”促协同发展,充分体现项目团队的用心、用情。反馈会上,专家组高度评价我校培训项目实施的四点突出优势:领导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办培训;品牌示范引领效果明显;组建团队有方法;培训课程设计科学合理、方法灵活有效。同时,针对项目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大与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力度,优化学员“选派”的过程;二是继续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充实“广幼培训”的品牌优势,继续加大建设力度,让“广幼培训”发挥领航作用。最后,由我校郑忠平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对专家组细致全面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扬“举全校之力办培训”的精神,持续做好教师培训工作,为广西幼儿教师培育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