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我校承办2022年“婴幼儿托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构建研讨会

来源:运动与健康学院、南宁新闻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志田 发布时间:2022-11-28 17:12:16 浏览量:

2022 年11月26日,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 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的通知(教师函〔2019〕4 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国家级职教“养老育幼”协作共同体工作计划,由“养老育幼”专业领域协作共同体主办,我校承办,广西家庭服务业联合会与睿迪柚柚托育集团协办的 “婴幼儿托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构建研讨会于广西南宁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朝晖,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处罗文君、广西家庭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农奋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邀请了蔡建华、关宏岩、刘乡英、任刊库、刘晓军、黄娟、王松等多名全国及国际知名专家教授,与全国养老育幼领域的12家国家级职教创新团队共同体院校共同参加。


当天上午,我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刘晓军宣布本次会议开始,并以共同体共同聚焦“新时代职业院校养老育幼专业领域高素质团队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为主题,以期通过研究建设一支养老育幼专业领域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引领全国养老育幼领域高质量的养老育幼人才,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开幕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朝晖致欢迎辞,首先他对参会的各位嘉宾代表表示诚挚地欢迎。他说,建设一支品德高尚、富有爱心、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婴幼儿托育服务队伍是高校的光荣使命。我校在人才培养中,根据行业需求,不断探索“双元育人”新模式,通过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培养适应行业需求的专业人才。同时,依托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用科学专业的标准规范和优质的早期教育服务,推进婴幼儿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开展的培训中,蔡建华教授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坐标系中,找准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的讲座。

刘乡英教授在线上作《高质量托育师资的培养路径--聚集日本的培养体制和课程设置》的讲座。

会上与会代表就深化交流,强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科研合作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