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竞赛在我校东盟校区举办

来源: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蓝玲玉、覃玲江 发布时间:2022-11-28 16:36:28 浏览量:

2022年11月24日至2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竞赛在东盟校区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和中国4个国家的28支参赛队56名选手参赛。

竞赛开幕式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处副处长李铁辉,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春鹏,学校党委书记曹迎,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文萍,大赛裁判长蔡骊娆出席开幕式,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和大赛专家组组长洪秀敏通过线上出席开幕式,各参赛队领队、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一百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朝晖主持。

我校校长文萍作开幕式致辞

学校校长文萍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内国际首次举办的婴幼儿照护技能赛事,我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的组织,特邀在行业享有盛名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担任大赛专家组组长,经过了半年多时间的反复研讨与论证,精心设置了符合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需求的赛项内容和比赛形式。

广西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春鹏代表自治区教育厅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竞赛是高校履行人才培养使命的一大举措,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婴幼儿托育专业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婴幼儿托育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双提升,培养一批具备良好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的高技能专业人才,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专业的技能、更温馨的服务助力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健康发展,为全国婴幼儿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作开幕式致辞

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幼儿照护技能竞赛,是落实二十大报告在幼有所育上持续用力要求,推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构建,实现共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我校儿童艺术学院合唱团演唱老校歌

 本次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竞赛的赛项设置,兼顾国际视野与中国元素;增强赛项故事性与呈现度;开展系统化的赛题设计,关注选手早期教育婴幼儿照护技能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采取中外融通的组队方式,增进了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互鉴。希望本赛项进一步探索在广西举办面向早期教育领域的国际化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搭建婴幼儿照护早期教育的国际化技术技能交流互鉴的平台,力求构建早期教育领域的国际化技能共同体,为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打造广西国际早期教育赛项品牌、贡献广西国际早期教育赛项经验。

参赛选手答题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表示,大赛专家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之上,反复研讨,群策群力,最终确定了适合于开展技能竞赛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核心专业技能,希望通过竞赛实现职业技能竞赛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互动发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更好的服务于托育相关专业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提升。

婴幼儿安全防护与急救技能考核现场

此次竞赛旨在通过各国选手同台竞技,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婴幼儿照护领域的经验分享和合作,提高了中国和东盟国家职业教育机构在创新、协调、组织、合作等方面的能力,丰富了中国与东盟各国职业院校和婴幼儿照护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内容,整体推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国际化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

我校选手在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据悉,作为全国较早开办早期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职业院校,多年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根据行业需求,不断探索“双元育人”新模式,通过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培养适应行业需求的专业人才。依托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和广西高水平学前教育专业群,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为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2021年申报并获批2022年广西高校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竞赛赛项”,成为承办2022年广西高校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的三所职业院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