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展技能 亮风采,八桂幼儿教师同台竞技——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幼儿教师培训中心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杨凤莲 发布时间:2022-11-17 12:39:35 浏览量: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全区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专业,展示幼儿园教师教育风采,加快全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11月11日-13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决赛在学校东盟校区顺利举办。来自全区14个地市的80位选手参加比赛。大赛分为城市组和乡村组,比赛分为幼儿行为观察与支持和幼儿园半日活动设计与展示两个赛项。

比赛现场

比赛初赛已于9月-10月在各地市举办,参加此次决赛的选手均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和层层选拔后,被推选出来参加此次两个赛项8个场次的决赛。

“十四五”时期,我区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补齐短板、创新改革和提质增效并存的新形势。为体现学前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创新改革发展服务,赛务组委会前后就赛项方案邀请多位区内外高校专家和一线专家多轮开会研讨,在充分考虑全区学前教育教学实际情况下,将赛项确定为幼儿行为观察与支持和幼儿园半日活动设计与展示两个项目。两个项目均聚焦“幼儿游戏”,其中幼儿行为观察与支持赛项聚焦幼儿在数学游戏中的行为观察和活动支持策略;幼儿园半日活动设计与展示聚焦游戏导入,两个赛项均对教师的综合能力提出新的要求。

乡村组选手比赛现场

一个教师的专业素养不能仅仅体现在单项能力上,而是专业综合素质的发展,学前教育的发展也不仅仅依靠个别教师的发展,而在于全体教师或大多数教师教育能力的提升。本次大赛通过县市区三级赛事组织机构的精心组织,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一场聚焦“幼儿游戏”的研讨、教研、比赛的热潮,实现促进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高的目标,发挥大赛大力学业务、全力钻业务的激励作用和导向作用。

城市组选手比赛现场

据悉,本次比赛较往届比赛而言有许多的创新与改进。一是大赛突破了传统幼儿教师弹、唱、跳、画、书等单一技能的单一考核,打破传统的单一个人能力即教育能力的思维局限,而更突出幼儿园教师科学实施保教的专业能力,突出幼儿园教师从掌握本体性技能向条件性技能的转变。二是参赛选手既考考验“内功”又展示“外功”。选手通过文字的方式表达教育思想和计划,通过口头表达、形体语言等方式充分展示其教学过程。三是“线上+线下”混合方式特色办赛。为满足各地市高涨的学习观摩需求,突出信息办赛特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校首次采用选手现场线下参赛,各地市骨干教师“云观赛”的方式,使更多人更好地参与、讨论、观摩赛事,达到相互切磋、相互学习与共同提高的目的。

城市组选手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