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学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师”评选候选人访谈】之十三:梁娴先进事迹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2 00:00:00 浏览量:

梁娴,1999年7月中专毕业于我校,步入工作岗位后一直努力进修学习,于2009年研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主修装饰艺术设计专业。2010年从广西医科大学幼儿园调回母校任职,担任我校艺术系美术专任教师,任艺术系美术教研室主任。从幼教工作领域进入到高校教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跨度,虽然都是教书育人,但是工作的环境、要求以及专业的转变都使她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然而,刻苦努力的她通过不断的研究专业教学技巧,虚心向前辈、同行请教,梁娴不仅很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并渐渐地熟悉了自己的专业教学,为自己规划出了一段全新的职业旅程。
一、教学管理工作方面
2010年梁娴同志刚进我校任职,便服从领导安排到平果校区担任教育系的美术基础课教师。在完成每周22节课时量以外还担起2010级美术教育与舞蹈教育两班的班主任工作。当时,作为一名新进教师,面对如此重的工作任务,她带着紧张的心情兢兢业业对待工作,认真备课,虚心向前辈请教班级管理经验,不仅使所管理的两个班级顺利毕业,还在2010年的校级青年教师规范课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2012年起,她开始担任艺术系美术教育专业的美术专业课,任教科目7门,然而无论在教学工作还是班级管理方面,她谨记教书育人的原则,认真做工作反思,深信和学生形成友好和谐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管理工作,因此,在生活中她会积极主动地和学生沟通,是学生喜爱的大姐姐,在教学过程中,她更是贯彻教育部“以就业为导向”“工学结合”的高职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和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采用了一系列旨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任务引领式”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精心组织课堂教学,注意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学,培养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讲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方法恰当,真正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二、科研论著方面
善于总结教学经验,重视学术研究的她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及时掌握本门学科发展前沿的状况,注意查阅并收集有关文献资料,通过对课程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管理的思考,进一步夯实了研究基础,拓宽了研究领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在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中,探索高职美术理论课的教学方法,积极实践,由梁娴主持的课题《高职院校美术史论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研究》获得2013年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立项,她还参与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儿童戏剧教师教育课程开发与实践》、《高职高专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与女性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以广西幼专为例》、《工学结合理念下高专<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共参与科研课题4项。      
由于长期承担美术教育的课程教学,对美教课程教学改革开展系统的探索及研究,代表作《基于素质教育理念的高职院校美术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正是她基于素质教育理念,针对教学现状,结合多年来对美术教育课程教学的心得,对美教课程改革的观点论述,此文发表于核心期刊《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此外,她积累多年的幼教经验,对于美教专业的《儿童手工》技能课程教学也有深刻的理解,她将“工学结合”的教学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中,论文《高端艺术生活化——高专美术教育技能教学案例》就体现她对该课程的研究理念,该论文获全国首届高中专学前教师教育优秀教育案例比赛二等奖,并在国家教育核心期刊《课程教育研究》2014年第四期刊登发表。此外,她的专业论文《试论装饰画在儿童活动空间的应用及意义》于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华章》;专业方面论文《装饰画——儿童心理成长的艺术启蒙》发表在核心刊物《青春岁月》,《试论教师专业化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发表在《教学导报·教育论坛》。这些论著都是她这些年在一线教学工作中的教学积累与经验提炼。
在教材编写方面,梁娴任《学前教育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美术》(广西美术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上册副主编,下册列入编委成员,在该教材里,她将自己的教学实战经验、案例素材归纳整理,编写进教材的简笔画、布艺、编织级综合材料手工等章节里。
三、指导学生专业发展发面。
在近年的美术教育专业的技能课程教学中,梁娴指导2011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杨秀娜同学创作的装饰画(刮蜡技法)《花间凤凰》参加2013年度广西工艺美术展,并获得该展览的“八桂天工奖”铜奖;2013年组织2011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首届校园美术书法摄影大赛,由于学生们获得优异的成绩,所以本人也获得一等园丁奖,作品《夜光》获得教师组金奖。指导美教生潘瑞同学参加2014年度全区师范生技能大赛获二等奖。
四、学习培训方面
她曾和朋友戏称自己是“活在学习里的人”,她爱好广泛,愿意接受、学习各种新鲜事物。在她的人生理念里,学习不仅是生活的乐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对于自我的提高,她从未有丝毫懈怠。在工作之余,她通过进修、参加培训、会议等各种方式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管理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
为了使自己成为发展全面的 “双师型”教师,体现“工学结合”理念,她于2011年7月——2012年12月期间,利用假期,自费参加上海佳韵人物形象设计培训学校参加高级化妆师培训课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高级(三级)化妆师(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认定)职业资格证书;获形象设计师(柳州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认定)职业资格证书;荣获第十三届国际美发美容美甲邀请赛金奖、柳州市形象设计美发化妆美甲职业技能大赛形象设计组一等奖。这些进修学习,不仅使梁娴又多了一门技艺,拓宽了自己的发展平台,同时还能为学校开设一门新的课程——彩妆艺术,目前该课程已经成为我校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学习是进步的源动力”这是梁娴的座右铭,她始终以一颗真诚的心向所有值得她学习的人、所有能促进她进步的事物虚心请教,作为一名教师,她不仅以此信念鞭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鼓励学生在学海中尽情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