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教师节巡礼-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系列报道】张文军老师先进事迹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0 00:00:00 浏览量:

 

 
张文军,女,出生于1966年12月,副教授。1988年6月参加工作,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12年,现任教育系主任。主要事迹如下: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参加各项政治和业务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时刻坚持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学生。遵纪守法,教书育人,热爱学生、热爱本职工作,关心学生和教师的专业成长与生活,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服从学校和上级领导的工作安排,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教育系系主任和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能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公正廉明,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力图做为人的表率和为师的榜样。爱岗敬业,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成绩突出,为学校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爱岗敬业,优质完成本校的教学、实习实训工作和广西幼教培训中心的对外培训任务
在教学工作方面,专业理论知扎实丰富。承担和完成《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科学教育》、《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学校管理心理学》《三岁前婴幼儿发展与教育》等4门大、中专生课程教学任务,年均课时数700节。在教学过程中,能不断改革、更新、充实教学内容,教学态度认真、方法得当,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好,学生评课等级为优。指导三二分段学生和大专生见习及毕业实习1000人、毕业论文120人;组织并参与我校幼儿教师教育实训基地中本系九个实训室的建设工作。
能吃苦耐劳,为广西幼儿教师的职后培训、促进广西幼儿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做贡献,不满足于钻研和承担校内教学课程,主动承担大量的广西幼儿教师培训中心的职后培训教学任务。长期以来在广西幼儿老师培训中心主办的幼儿园园长资格培训班、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幼儿园保教主任班、幼儿园保育员资格培训班和育婴师资格培训班承担了教学任务,得到了幼儿园园长、教师的肯定与认可;连续两次任广西园丁工程骨干班导师小组组长、受到学员的好评。利用课余时间编写广西幼儿教师继续教育教材;送教上门,深入广西各地市县进行培训教学工作;受聘为国家与自治区级幼教大赛的评委。
二、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在科研工作方面,该同志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抓住学科的一些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特别是对幼儿心理及三岁前婴幼儿教育研究有一定深度和广度,并形成系列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主持广西教育科学十五规划A类重点课题一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研究项目一项,撰写科研论文1篇,著作两本,成绩显著。
三、带领本系教学科研人员积极参与专业学科的建设与改革
关心并参与学校专业建设,积极进行课堂教学研究,对现有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以保证所培养的学生能依据幼儿园的实际需要组织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在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所授科目均获学生的好评与欢迎;重视实践课程的引导,每学期都承担学生见实习指导工作,并积极为提高学生见实习质量出谋划策。指导大专生的毕业论文曾取得全国比赛的一等奖。根据教学需要,编写了多本辅助教材。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
在新专业的建设中,与本系教师共同对专业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系统分析,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拟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成功组织申报学前教育专业及其六个方向,负责学校重点教改项目——学前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的工作。
四、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积极参加专业学习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和各类学术交流研讨会,经过多渠道的学习,完善了知识结构,夯实了业务理论基础,提升了综合素质和能力。
五、勤奋敬业,努力做好学生工作
曾兼任班主任和专业指导老师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德育工作能力,工作认真细致,教育合理得法,班级管理有方,受到学生的爱戴。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能关心学生,以情感人,以理服人,重视班级学风管理,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曾被评为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