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人物

【教师节巡礼-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系列报道】谭鉴明老师先进事迹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0 00:00:00 浏览量:

 

               
在27年的音乐教育工作中,及20多年的音乐教研室主任工作中,在学校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我能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教学工作量饱满。在教学和科研工作、 政治思想、专业能力、工作态度和勤奋程度以及工作实绩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0年被单位评为优秀教师,并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优秀五好家庭。 1986 年被 聘为学校音乐教研室主任, 2010年4月本人被聘为艺术系音乐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员会兼办公室主任。2010年7月年 学校聘为艺术系音乐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 任现职以来,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德方面
  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努力践行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热爱祖国,热爱党,自觉学习时事政治,积极参加政治教育和党组织活动,积极拥护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积极支持国家各项改革,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尊重领导,团结同志,积极维护和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专业思想牢固,热爱音乐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服从大局,敬业爱岗,不计名利地位。忠于党的教育事业。
二、能方面   
     具有良好的师风师德, 热爱音乐教育事业, 热爱本职工作, 爱岗敬业,认真完成教学任务。讲授了本专业多门音乐教育理论与键盘乐器教学课程, 在教学中,我能 认真地遵守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优质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教学和教研成绩。多年来,本人深深热爱 音乐 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学习新的 音乐 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 音乐 教育教学观念,努力掌握和运用现代 音乐 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积极改革 音乐 教学方式和方法,积极参加和开展 音乐 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探索提高 音乐 教学实效的新渠道和新手段。
在坚持抓好新课程理念学习和应用的同时,积极探索音乐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音乐教育教学资源,改革音乐课堂教学,加大新型音乐教学方法使用力度,备课深入细致。 近年来,创造性地把参与性教学方法运用于 《小学音乐教学法》、《学前儿童音乐教学法》等课程 的教学,把参与性教学基本原理与学生的人生 音乐 经验、课堂体验和未来学习理想的音乐教育联系起来开展教学,促进音乐理论与实践的渗透和互动,教学效果不错,得到了老师和同行的肯定,学生课评的满意度得到提高。 使自己的音乐教学效果、教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科研上,承担校级、区及科研课题多项, 撰写过多篇音乐教育论文,多次参加区教育厅普教处组织的中小学、幼儿园音乐教材及音乐教科书编审的工作。多次获国家级、省级评选奖,并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出版社、刊物、电台、电视台发表。
三、勤方面
     作为艺术系音乐教研室分管教学工作的主任,能尽心尽力协助艺术系完成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等工作,认真组织本教研室的业务学习活动,与全体教研室老师一起,认真学习艺术系下发学校的各种文件精神,使本教研室的老师热爱本职工作,不断学习新的音乐教育理论,广泛涉猎各种音乐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音乐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从而不断提高教师们的音乐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认真落实课程计划,落实教学常规,落实教学改革措施,使教学质量有了一定提高。以实际行动来作好各学期的各项工作。协助学校各部门做好本教研室老师的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使本教研室各方面工作能顺利进行。积极参加广西幼儿师范高等学校2009年4月的首批 设置《 音乐教育 专业》专业的申报 工作。在 申报 工作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学习《 论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教学计划制订原则》、《 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等多个文件,同时还积极的去省内外兄弟院校考察学习。到互联网上去浏览大量的有关这方面的信息资料,经过努力,艺术系 音乐教育 专业》 终于获得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首批设置高职高专专业之一。 在音乐教育专业建设等工作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已经通过校级立项的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研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对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了解全面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到位,选题依据阐述充分;研究内容与目标明确,有较强针对性;能将"一专多能"作为构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出发点、开设广西民族民间特色音乐课程、采用"分段式"的教育实习方法等等,具有较强创新特色;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方案合理。目前,全体音乐教育专业教学团队的老师们,正在不断修改,决定先制订出人才培养方案,然后实施,再根据出现的问题进行修订完善,最后总结上升到理论,力争把本专业,建设成有特色的校级品牌专业
四、绩方面
  在科研上,承担校级科研课题3项,其中主持1项,参与2项,在参加2011年度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教改工程立项项目的申报工作中,主持1项,参与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多篇,8篇获国家级、省级奖 参编教材8本、8盒配套录音带。 2 首创作歌曲获国家级、省级评选奖。18首创作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出版社、刊物、电台、电视台发表。 形成了"音乐教育理论与键盘乐器教学"这个明确而稳定的研究方向。
在学校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 我在思想政治、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仍需不断努力地创新教学和研究,争取更大进步,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