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网上考试、线上答辩、云端毕业展……广西多所高校毕业生花式“云毕业”

来源:南国早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黄靖 发布时间:2020-05-29 16:46:46 浏览量:

又到一年毕业季,受疫情影响,本届高校学子的毕业体验注定难忘。近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广西多所高校了解到,为了实习找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不返校,纷纷通过网上考试、线上答辩、云端办毕业展等“云毕业”的方式为大学时光画上句号。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在学校实习。学校供图

毕业年级:有的申请不返校,有的返校又离校

从4月下旬开始,广西各高校毕业年级学生陆续错峰返校。尽管重回校园,但毕业生的脚步却来去匆匆,有的甚至选择不返校。

广西财经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刘就选择了不返校。小刘说,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返校需要封闭管理,此时返校可能对找工作有些不便。她身边也有很多同学自愿申请不返校,希望腾出更多时间找工作或实习。

“我们班的同学是基本都回来了,不过完成答辩后,部分又离开了。”广西民族大学应届毕业生陈丹心则表示,他们在4月底至5月上旬就进行了线下答辩。不少人在完成答辩后就请假离校找工作或去签约单位实习了。

据广西民族大学学工部老师介绍,学校本届毕业生4000多人,约有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已按要求返校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等学业任务。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可申请通过网络完成学业任务。目前学校毕业年级的毕业离校手续还未办理,学生可根据实习、面试等实际需求请假,按规定时间出行。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烹饪专业毕业生在酒店后厨实习。校方供图高职院校也是如此。据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老师介绍,根据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毕业年级学生返岗不返校,目前均安排在校外进行顶岗实习。

毕业环节:在云端论文答辩,毕业清考线上进行

毕业生不返校,那论文答辩怎么办?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不少高校都支持线上答辩。毕业生韦龙就是如此,30名学生和4位导师通过“腾讯会议”APP聚在一起,“整个答辩环节认真严肃,该有的流程都有,第一次线上答辩还挺紧张,不过感觉完成得还不错。”

从5月初开始,北部湾大学部分学院的毕业论文答辩也在“云端”进行。据该校老师反馈,学生准备比较充足,老师提问和总结也很用心,整个答辩过程比较顺利。

▲北部湾大学线上答辩现场。图片来源:校方官微

▲北部湾大学学生在线进行论文答辩。图片来源:校方官微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负责人表示,今年学校的毕业答辩也将实行线上答辩方式。5月底至6月初,学校会在线上审核学生基本信息和成绩,各项审核指标通过的将颁发毕业证,毕业证预计在6月底由各教学系部自行安排发放。

而在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校没有安排毕业答辩工作,校企双导师通过对学生的学习实习周记、实习总结或毕业设计等开展毕业生的实习鉴定。学生毕业前需完成毕业清考,而受疫情影响,今年该校各系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考试,不组织学生统一返校集中考试。

毕业典礼:是否照旧多校未定,或在线上致青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高校毕业的节奏。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多所高校了解到,目前暂未能确定是否举办线下毕业典礼,但各校已开始筹划多手准备,希望设计一些有趣的活动,给本届毕业生留下美好记忆。

▲广西民族大学在校园开展毕业主题活动。校方供图

广西民族大学学工部主办的毕业季系列主题活动正火热开展。截至5月25日,校内已有超过425名毕业生参与活动。参与活动者还能领取精美的毕业季大礼包。

▲毕业班学生参与活动还能领到小奖品。校方供图

广西艺术学院最近也在网上推出了毕业年级的云端毕业展。据该校老师介绍,往年学生的毕业展大多数在线下进行,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学院纷纷推出线上毕业展。例如,美术类是线上线下同步,舞蹈类是进行抖音直播等。

 

 

▲广西艺术学院拍摄视频为2020届毕业生加油打气。校方提供

而对于毕业照,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称,学生的毕业集体照已于二年级外出实习前拍好;广西民族大学则透露,人数众多的大集体照或许会取消,但学校会在校园内设置一些合影模板,供毕业生拍照留念。还有部分高校处于观望状态,允许学生小范围内(如以宿舍为单位)的合影,但是否会拍多人大型合影还未确定。不少毕业生表示,毕业典礼、拍毕业照是很重要的环节,若实在没法举行,他们也理解。只是希望疫情过后,大家还能有机会再回到学校,聚一聚拍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