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1月10日报道:广西平果“南国铝都”的脱贫故事 刘启强 陈群林

来源:广西卫视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0 10:16:19 浏览量:


广西平果:“南国铝都”的脱贫故事


广西平果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矿产资源丰富。铝工业发展蓬勃,被誉为“南国铝都”。2017至2019年,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不过,由于地处典型喀斯特地貌之中,平果不少村屯山多地少,用水困难。

吉林村是平果典型的大石山区贫困村,当地壮瑶各族群众以种植玉米、养殖猪牛羊为主,并外出务工获取收入。近年来,为发展脱贫产业,党组织第一书记刘启强和村两委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大力推广原生态的山羊养殖。

吉林村的山羊是本地土生土长品种,它们采取散养方式,平时都在村附近山头吃草,因此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被村民们称为“爬山羊”。吉林村的“爬山羊”在平果小有名气,供销两旺。不过,考虑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产业规模一直受到科学控制。此外,村里还积极发展火龙果产业。

火龙果原产于中美洲,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广西、广东等地种植。它营养丰富、口感嫩滑清甜,具有排毒养胃、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因此受到市场欢迎。它是平果近年来大力引种的经济作物,并给种植农户提供补贴政策。

除了火龙果产业,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吉林村还建起了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有了就近务工的机会。目前,车间租赁给木粉厂生产可燃烧生物颗粒和佛香原材料,这对集体经济也是创收。

旺里村是平果太平镇深度特困村,地处偏远的大石山区。旺里村素来有种桑养蚕的传统,家家户户都在房前屋后种植桑树。

“桑枝瘦身鸡”是旺里村种桑养蚕衍生出的产业。用打碎的桑枝来喂养瑶鸡,通过把大鸡养小,给鸡进行“瘦身”,肉质鲜嫩,口味独特,是广西蚕业总站重点推广的项目。

通过多方努力,在2017-2019年,旺里村陆续投入65万元,建成1000多平米的鸡场,预计年产量30万羽,这对村里的产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2016年,陈群林就来到旺里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他担任了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对此,妻子也曾倍感压力。通过带妻儿入村体验、反复交流等,陈书记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舍小家为大家”,他对旺里村脱贫攻坚工作全力以赴,争取尽快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爬山羊”为什么不能扩大规模?“桑枝瘦身鸡”有什么独特的养殖经验?1月10日21:20,广西卫视《第一书记》走进广西平果,倾听“南国铝都”斗志昂扬的脱贫故事!


本期扶贫信息


广西平果太平镇吉林村

党组织第一书记:刘启强

后盾单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脱贫产业:“爬山羊”养殖、火龙果种植、扶贫车间


广西平果太平镇旺里村

党组织第一书记:陈群林

后盾单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脱贫产业:种桑养蚕、“桑枝瘦身鸡”养殖、吴茱萸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