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1月2日报道: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早期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编辑: 作者:刘琴、肖铮 发布时间:2020-01-06 16:21:47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职教20条”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19年度相关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加强院校合作、校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组建并扩大共建共享联盟,推进我国早期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的建设,12月26-27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了早期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研讨会。

会议邀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副会长罗志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广西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雯、湖南金职伟业总裁潘建明作报告及交流,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文萍、副校长李艳荣等参加会议。来自全国28所开设有早期教育专业(方向)高职院校的80余位代表以及30多家广西的早期教育机构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刘揖建主持。

会上,罗志教授就如何申报国家教学资源库,从新背景、政策变化、资源库立项回顾、2019资源库立项申请流程、网络预审应对策略、资源库立项现场会评等方面给大家作了系统阐述,结合资源库建设实例重点介绍了评审专家六个专注点,为大家指明了早期教育资源库建设的方向。

文萍作《早期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专题发言。她围绕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和路径、建设内容、建设规划和进度安排等介绍了资源库已建设情况和未来共建的思路。

张雯作《基于“智慧职教”在线开放课程、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和应用》的专题讲座,围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助力教师发展三个方面作了非常详细的介绍,让大家更加明确建设资源库的具体工作和对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意义

研讨会还安排了资源库共建院校的任务分解研讨和答疑互动等活动,参会院校表达了参与共建资源库的强烈意愿和较强的行动力。

李艳荣对资源库建设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共建团队“四有”,即有共同的愿景、有认同感、有归属感,有开放的心态。二是资源库建设要建立共建机制,确保资源库如期高质量完成。三是资源库建设不仅仅是资源库建设,还可以开展系列活动。计划明年开展资源库、1 X制度试点等研讨会,并且依托广西早期教育专业委员会开展面向全国的早教培训等系列活动。

据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早期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已获自治区资源库建设立项,本次资源库建设对组建并扩大资源库建设的共建共享联盟,集成国内早期教育专业的优质资源,开发系统化的早期教育专业教学资源有着重要作用,对提高高职高专早期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早期教育专业课程建设、推进早期教育事业的均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