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光明日报》7月23日第9版刊发我校教师刘启强理论文章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作者:刘启强 发布时间:2019-07-26 15:59:33 浏览量:


以青春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刘启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3日 09版)

【追剧《可爱的中国》】

80多年来,一篇散文遗作《可爱的中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拯救祖国母亲、争取革命胜利而不懈奋斗。今天,一部热播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再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和顽强意志。一篇散文,一部电视剧,让我对方志敏投身革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有了深刻的了解,我为方志敏无私奉献、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敬佩不已。作为这部剧的忠实粉丝,观看完7月21日播出的《可爱的中国》第28、29集,更加深了我对共产党人勇于责任担当的认识。

勇于责任担当,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胸怀和勇气。在第28集中,经过战士们顽强不息的战斗,方志敏终于带领部队突围到陈家湾,却不想红军主力部队被国民党拦腰切断,消息全无。得知情况后,方志敏义无反顾带着一些部队重新回到敌人的包围圈,寻找主力部队。面对战友的劝阻,方志敏毅然决然地说:“我是总指挥,这是我的责任。”为了带领主力部队突出重围,方志敏身先士卒,战斗在一线,用行动激励着战士前进,为的就是党中央赋予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第29集中,面对敌人的劝降,受伤不幸被俘的方志敏在自述书中写道:“我已认定苏维埃可以救中国,革命必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我愿意牺牲一切,贡献于苏维埃和革命。”字里行间体现了共产党人勇于为革命胜利牺牲的博大胸怀。

勇于责任担当,需要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信仰。在剧中,红军为了突围,冒着严寒不停转移,不断战斗,队伍中缺衣少粮,虽然此时方志敏的身体十分虚弱,但他依然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带领战士们克服各种困难,打碎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在红军突围的最后关头,方志敏鼓励战士们“现在已经到了一个生死存亡的关头,我们随时有可能会倒下,但是我们绝不会放弃自己的信仰,只要有一个人能突围出去,那就是一个革命的火种,我们还能拉起队伍,创建苏区,继续斗争”“同志们,斗争到底”。第29集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方志敏在狱中淡然地说:“困难不是失败,革命必能成功”,斩钉截铁的话语里充满了共产党人无比坚定的革命信仰。

当前,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战,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更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在这条长征路上会有很多的“雪山”“草地”需要我们去跨越,也会有很多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去攻克。作为扶贫干部,我们唯有从方志敏等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事迹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信念,履职担当,以破釜沉舟之勇、百折不挠之韧、咬钉嚼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刘启强,系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太平镇吉林村第一书记)


媒体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7/23/nw.D110000gmrb_20190723_3-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