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人民网广西频道7月24日报道:广西幼师构建多元协同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编辑: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5 12:56:58 浏览量:

人民网南宁7月24日电 自2007年底国家启动职教攻坚战役,广西大批中职学校纷纷增设学前教育专业,开始大规模培养幼教师资以缓解社会急需,但是由于学历起点低,大批中职幼师生达不到国家报考幼儿教师资格证资格学历起点为专科的规定。

为解决中职生升学渠道不畅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培养幼教师资的“龙头”,携手广西各地的中职学校,经过10年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中高职联合办学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32所“1+N”协同创新模式的联合办学实体,培养出大规模高素质技能型幼儿教师。

为培养合格的幼教师资,该校制订完善《广西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等,制定“3+2”“2+3”五年制、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方案,设立联合办学点,多方协同培养优质人才,提升幼教师资的培养层次,建构了多元协同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将中高职培养目标阶梯化,中职阶段侧重文化科学素养和艺术技能的提升,高职阶段侧重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形成,解决了当前中高职衔接中普遍存在的课程体系不贯通、文化科学素养弱、技能训练重复等问题。

此外,建构协同创新联合培养的课程体系,通过“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归纳职业行动领域—形成课程学习领域”的策略,合理重构课程内容,构建了“四位一体理实结合,以点带面协同创新”基于岗位工作任务的课程体系,形成“六个统一”的协同管理机制。

在探索的过程中,学校中高职衔接获批省部级课题15项,市厅级课题34项,出版相关专著26本,发表论文36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联合协同创新成员学校32所,受益学生达到32000人、教师约700人。(周仕敏、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