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光明日报客户端7月9日报道:广西幼师持续9年创新思政课“打开方式”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作者:周仕兴、韦娜 发布时间:2019-07-10 15:49:04 浏览量:

“穿越时空”“地铁风云”“夫妻那些事”……近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首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情景剧大赛,16支参赛队伍为现场400余名观众上演一场精彩的“道德盛宴”。

各参赛队伍围绕道德领域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内容,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主题鲜明突出、社会现实感十足、充满正能量,展现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德行,有效提升大学生道德综合素养。登上决赛舞台的16支队伍,是从该校258支初赛队伍2412名大一学生中经过严格选拔脱颖而出的。

此赛事为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大举措。据悉,自2010年来,该校逐步构建思政课“两线六化”实践教学模式,即实施实践教学“两线”融合教育:拓展线上网络实践教学,创新“演·赛·做”一体化的线下实践教学;构建合力化、全员化、具象化、全程化、系统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9年来,通过创新实践教学模式,达成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高思政课育人影响力和宣传力的“四提高”目标,受益师生达1.5万人,成为该校思政课建设一大亮点。

举办“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情景剧大赛恰是思政课“两线六化”模式中线下“演·赛·做”一体化教学的实践举措,通过“演”创新教学形式,通过“赛”增强学习动机,通过“做”巩固学习效果,“演·赛·做”贯通一体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