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幼专

光明日报1月1日报道:“致敬,新时代——习近平主席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编辑 作者:记者任爽、张景华、周仕兴、高建进、刘成志 发布时间:2019-01-02 10:25:19 浏览量:

“这一年,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这一年,脱贫攻坚传来很多好消息”……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2019年新年贺词。贺词一经播出,立即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2018年收获满满

当听到习近平主席说“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时,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尤为感动,他说:“从2012年至今,广西师范大学共派出了26名优秀干部到基层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这一群习主席牵挂的人,在最贫困的乡村坚持信仰、负重前行,为脱贫攻坚洒下激情与汗水,成为全校师生最敬重的人。在2018年度‘点赞师大·年度致敬’活动中,学校驻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当之无愧地被评为年度致敬团体。未来,我们将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主席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北京市通州区基层干部宋亚对此深有感触:“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通州区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各种生态工程建设,一大批社区绿地和公园、城市森林相继建成,市民享受到了‘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我们这一代人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子孙后代造福。”

为实现中国梦奔跑奋斗

辞旧迎新之夜,福建福州朴朴快送超市送货员李承新还在忙着为顾客们送货上门。送货间歇,他用手机收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真想不到习主席还专门提到了我们快递小哥,这让我心里暖洋洋的。习主席的祝福,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我一定努力奔跑,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人,为实现人生理想而努力。”李承新说。

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太平镇吉林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启强嘴角挂满笑容:“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定点帮扶下,如今的吉林村建成了扶贫车间,建有文化书屋、戏台、灯光球场,宽阔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里还发展起种桑养蚕。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吉林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吉林村一定能实现2019年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中国梦鼓舞着我们,民族梦召唤着我们。”听完新年贺词,长春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王静心里暖融融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觉得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职责神圣而伟大。我要和同事们一起做好广大追梦人的记梦人,用每一篇文字、每一幅画面、每一段视频记录好学校里每一个追梦的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奔跑奋斗。”

满怀信心向未来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让人充满干劲。”面对崭新的2019年,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工委书记刘金源充满期待地说,“新的一年,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大兴必定更受瞩目,老城区也必将有所提升,我们要用‘新国门’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建设好美丽大兴,为首都增光添彩。”

同样对2019年满怀信心和期待的,还有福建中智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述祺,“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这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也将让企业的发展劲头更足。新的一年,我们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把更多资金和人才投入到创新研发中,努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温暖又充满力量”,这是长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5级学生赵瑜佳听了新年贺词后的第一感受。2019年,赵瑜佳即将大学毕业,开始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她说:“2019年我们将迎来祖国70周年华诞。我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和祖国发展中的受益者,也即将成为中国梦的奋斗者和建设者,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2019年,让我们以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祝福祖国,星光不负赶路人,愿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