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李艳荣副校长深入学前教育二系指导开展2020年系部工作

来源:学前教育二系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黄严、王楠 发布时间:2020-04-02 19:53:05 浏览量:

为明确系部年度工作方向,保障系部工作开展质量,4月2日,李艳荣副校长及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刘揖建处长深入学前教育二系指导开展2020年系部工作,学前教育二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及系部教学秘书参加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由系部张文军主任主持。

会上,黄严副主任做2020年系部教学工作计划的汇报,学前教育二系依据学校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工作计划,在做好常规工作规划的同时,突出系部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系部制度建设,修订专任教师年度绩效考核办法、科研导师管理办法等;二是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新增中职类“幼儿保育专业”,结合系部规划,做好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学分制改革,对2015级五年制2+3学分改革的实施质量进行分析评估,以此为参考开展2016级五年制2+3学分改革。按照师范专业认证的标准为导向,制定学前教育专业多学制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中,完成2门过程工作系统化在线开放课程(幼儿游戏、幼儿心理学),完成2本教材的出版(《幼儿行为观察与评价》、《儿童故事讲述与表演》)。三是落实教学常规,按照教务处要求,有序开展。重点做好《儿童观察与评价》等11项教学技能考核。四是继续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承接2020年广西职业院校学前技能大赛及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等赛事来推动教学改革。

李艳荣副校长及刘揖建处长都对系部2020年工作规划表示肯定并作出具体指导,一是要求充分开展新增设专业“幼儿保育专业”的布点和市场调研工作,参照国家、自治区教学标准,做好2021年广西幼师附属中等师范学校“幼儿保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工作争取主动性,在2020年系部工作计划中凸显出系部重点工作,加强教学工作改革,将大专和中专学制分开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学生学籍管理建设等,尤其在联合办学工作中,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教学管理质量。三是提升系部教职工凝聚力,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全面分析教师队伍现状,及时配备科研导师,进行教师的分层分类培养,以便适应教学改革与发展。同时,加大行业影响力,多与幼儿园等机构沟通交流,提升育婴师、保育员等社会科学服务,整合打造学术影响力。四是在专业建设中,对多学制现象优化管理,研讨多学制必要性,形成共性、个性化方案,发挥多学制优势的同时规避其短板。在招生工作中,争取专业建设主动性,拓展新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影响力。

通过本次研讨会,学前教育二系有了更为明确的工作方向,全体教师表示要在学校的指导和系部的支持下,努力夯实工作基础,坚守“幼”+“师”的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传统,做好每一项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