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艺术系召开学工队伍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会

来源:艺术系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鹏飞 发布时间:2020-03-25 09:30:40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疫情期间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工作的水平。3月23日上午,艺术系召开了学工队伍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会,系党总支书记李静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林露主持。

首先,辅导员黎月清给全体人员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介绍目前学生的心理健康基本情况及近期开展的心理健康活动,并针对目前存在的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如抑郁症、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结合案例开展了专业的识别、分析和指导。尤其是针对新冠疫情期间可能引发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讲解;第二,充分利用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平台,主动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利用好微课、慕课等网络学习平台,掌握常规的、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拓展心理健康工作支持系统;第三,恰当的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身心理状况,学会主动寻求帮助,及时化解不良情绪等。

其次,各位辅导员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并结合培训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同时李静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培训活动,认为此次培训准备充分、有专业水准,大家很受益,为接下来的系列主题培训开了好头。李静书记指出,通过辅导员互相承担专题主讲任务,一方面有利于主讲者收集工作第一手素材,深入挖掘提炼,增强科研意识,形成科研成果,发挥科研促进工作的作用;另一方面加强了辅导员之间的学习交流,共同成长。李静书记要求辅导员在工作中强化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有品牌意识,要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在研究实践的过程中善于探索,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提升工作系统化水平。

最后,林露副书记对近期辅导员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要求大家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也要主动加强心理调试,注意调节好自身身心状态,合理休息、健康饮食、适度运动、保持学习,主动给自己带上“心灵口罩”,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