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思政部党支部举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学习分享会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高旭 发布时间:2020-03-23 18:29:53 浏览量: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以下简称《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规定,《规定》的发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制度设计,对于健全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规定》的精神,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和学校党委的指示,思政部党支部于3月18日下午和3月20日下午先后召开了思政部党支部专题理论学习会和学习分享会。思政部党支部带头学习,深刻把握《规定》的内容和精神,谋划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建强思政部的目标蓝图。参会教师畅谈学习《规定》的心得体会,学有所获,更加明确了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职责要求和所应肩负的使命与担当。

思政部党支部书记蒋玉娟在专题理论学习会和教师学习分享会上就学习贯彻《规定》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规定》发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深入学习《规定》,全面把握《规定》精神和主要内容,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自觉承担起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切实发挥好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

蒋玉娟书记在学习分享会上带头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强调《规定》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的实际关切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不仅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身份定位,同时还重点从职责要求、配备选聘、培养培训、考核评价机制、保障管理等五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建设新时代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作为部门负责人,我一定要在深入学习《规定》的基础上,全面把握《规定》精神和主要内容,做学《规定》、守《规定》、用《规定》的表率。随后,支部纪检委员闫冰分享了学习感悟,当前思政教师面临着大好机遇,也有挑战。我们首先应该深入学习《规定》,全面把握《规定》精神和主要内容,准确了解《规定》对队伍建设各方面的具体规定,更好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党员陈典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对于新时代高校要建立什么样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如何建设好这支队伍做出了明确规定。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规定》对我们思政课教师职责任务、岗位特点、自身素质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应不辜负国家的信任和重视、勇担使命,真正成为有信念、有本领、有爱心、信念坚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老师,努力成为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教学研究都过硬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最终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党员邱海英表示作为一名从教近10年的思政教师,《规定》增强了我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的底气和信心,今后更要全身心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夯实理论功底,不懈提高业务水平,为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与会教师党员相继分享了学习感悟,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规定》精神和主要内容,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严格按照《规定》对思政课教师的各项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将思政课教学方法、手段和机制随着时代发展、使命任务、育人环境、教育对象的变化而不断改进创新,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