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师生携手共战疫,停课不停教与学——我校线上教学工作走入正轨

来源: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黄高英 发布时间:2020-03-12 16:20:55 浏览量:

针对疫情防控延迟开学的情况,为有效解决因疫情无法返校上课的问题,我校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的工作要求,立即成立学校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谋划学校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学校线上教学指导意见,并指导各系部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统筹做好了各个层面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统筹指导,顺利开启线上教学。根据学校实际,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推荐、指导教师使用优慕课、云班课、超星学习通、智慧职教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且每个平台都建立了线上教学交流群,平台技术员和校内管理人员对教师在线上教学及时答疑解难。2月17日,学校开启线上教学工作,并将第一周作为线上教学试运行周。

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工作走入正轨。根据试运行周师生反馈的平台超负荷运作卡顿、校园宽带网速、平台板块内容完善等问题,教务处、网信处等相关部门及时联动,组织力量解决网速、完善教学平台,为正式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创造有利硬件。在各系部的有效实施中,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 2月24日,我校正式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现已历经三周的实践调整,目前我校线上教学工作已进入正轨。为了规范学校线上教学运行秩序,保障课堂教学质量,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与学习效果,学校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每周根据后台数据分析,制作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周报,对课程教学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和反馈,对师生进行线上教学问卷调查,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

师生积极投入,线上教学收效良好。当前,学校参与线上教学的教师数为346人,占总教师数84.8%;线上开设课程数为365门,占全校总开课程数的69%;学生参与度达90%以上,整体效果良好。线上教学让老师们的教学交流和团队建设收到很好的效果,教师积极在各平台建课,上传教学资源,为线上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一批优秀教学团队积极依托本次线上教学这个契机,自主研发特色在线课程。我校申敏婷老师带领的团队自主研发的课程《幼儿游戏生成与组织》,自2月17日在职教云正式开课以来,学习人数达4600多人次,累计互动17000多次,使用度、参与度高,反响热烈,教学效果良好。

师生同心,“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师们不辞辛劳,不断革新开启线上教学。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们排除万难,想尽办法到半山腰、到村口等有网络的地方进行学习。教师们的良苦用心得到回报,学生们认真学习的行动就是在与疫情抗战。师生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的教与学,学校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效果良好,混合式教学也得到了广泛使用和推广。

申敏婷副教授带领的团队自主研发《幼儿游戏生成与组织》线上课程

学生为克服网络困难到半山腰、到村口上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