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五)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蒋乔华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作者:肖铮 发布时间:2019-09-12 15:07:25 浏览量:

819日,自治区教育厅官网发布《关于表彰特级教师、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广西教学名师的决定》,我校蒋乔华老师入选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蒋乔华老师20117月至今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20129月担任系部分团委书记,20161月任学校初等教育系党总支副书记,负责系部1650余名专科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及服务工作。

蒋乔华老师在近8年的学生工作中,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定“初心不改,教创未来”的育人信念,形成了“一点三线”即以“人才培养为基点、安全稳定为底线、学风建设为主线、思想政治教育为长线”的学生工作思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创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本人获得了2016年度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6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2016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四赛区复赛一等奖;2016年度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2014年她所担任分团委书记的语言文学系分团委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2012年、2016年所在系部在全校学生工作考核中均获优秀等级。

   (一)爱岗敬业,源于对辅导员岗位最初的爱

大学时期辅导员的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为蒋乔华老师播下了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梦想的种子,让她在研究生毕业后毅然选择了这个成为学生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职业。作为学生班级辅导员,要做好班级各项工作;作为系部分团委书记,要做好系部的团建工作;作为系部党总支副书记,她还要负责系部的网络建设、思想教育、宣传工作、学生安全工作。除了日常学生工作,还承担着部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党校党课、形势政策课等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工作繁杂,8小时工作,24小时在岗”是真实的工作状态。上班时间要处理各种系部工作和学生问题,即使在下班以后,蒋乔华老师也不能停止对工作的思考、准备与落实。

   (二)良师益友,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坚持思想引领,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及成长的领路人一直是作为辅导员工作的价值追求。蒋乔华老师把真情融入对学生的关爱中,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011年到2018年,蒋乔华老师所带的三届共782名学生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2015-2016学年,所带14级汉语专业学生姚婉宜获英语阅读比赛全区三等奖、2015年全国英语知识竞赛特等奖、第六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 2015-2016学年所带班级14级应用英语1班获校级先进班集体,14文秘1班获校级优良学风班;2014年,所带的英语教育11-4班获2013年度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1人。

  (三)知行合一,专业化路上潜心探索

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上,蒋乔华一直以“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为目标,努力实现“能干实践型”向“专业研究型”的辅导员身份结合与转换。她参加各类省级培训班7次,通过职业指导理论考试,获得了中级职业指导师职业资格。参与三项省级课题研究并结题;主持两项校级课题,参与四项校级课题,论文《广西幼专大学生网络道德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获2016年广西全区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三等奖;参加2013年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培训,积极申报“双师型”教师。

八载桃李芬芳育人路,一曲精彩人生暖心歌。蒋乔华老师将时刻谨记自己的教育梦想,不仅做自己的追梦人,更要做学生追梦圆梦的引路人和同行者,在育人之路上不断攀登,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实现价值!